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要闻“廉”播一周纪要(7月11日至7月17日)

7月13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总结会议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庆祝活动筹办工作各方面代表。

习近平强调,庆祝活动主体工作已经圆满完成,要充分利用庆祝活动激发的澎湃热情和强大正能量,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要深入总结百年党史正反两方面经验,在历史智慧的学习运用中提升历史自觉、把握历史主动。要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要进一步面向世界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有效提升我们党和国家的国际影响力。要总结好运用好庆祝活动的成功经验,不断丰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党大国典礼制度。


7月1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前往中央礼品文物管理中心,参观“友好往来命运与共——党和国家领导人外交活动礼品展”。

习近平强调,党和国家领导人外交活动礼品具有特殊的历史价值和丰富的人文内涵,凝聚着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的深厚情谊,也见证着新中国外交事业的辉煌成就。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我们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同世界各国人民深化友谊、加强交流,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7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讲话。

习近平指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起伏反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同时,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维护多边主义,加强团结合作,共同应对挑战的呼声更加强烈。我们去年通过了亚太经合组织2040年愿景,提出了亚太共同体目标。亚太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早日战胜疫情,恢复经济增长,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是亚太各成员当前最重要的任务。


7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致贺信。

习近平指出,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是人类文明发展和自然演进的重要成果,也是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载体。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这些宝贵财富,是我们的共同责任,是人类文明赓续和世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7月16日出版的第14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文章强调,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

《意见》强调,要构建共同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大格局。用好各级各类文化设施和阵地,加强各级各类党员教育培训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的规划建设和管理使用,继续推动公共文化设施向社会免费开放,建设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建立科学有效的评价考核体系,建立内容全面、指标合理、方法科学的思想政治工作测评体系,将测评结果纳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监督检查和巡视巡察内容,纳入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内容,把“软指标”变为“硬约束”。


7月9日至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到吉林调研。

赵乐际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更加自觉践行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响应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正风肃纪反腐,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保障。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2021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

“半年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共95.9万人次。梳理通报发现,今年已有40余名省管及以上干部投案自首,这彰显着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叠加效应正在形成。


7月14日上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措施。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并讲话。

会议强调,天津是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英雄城市,要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我市红色资源,进一步推进“四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7月13日,十一届市委第十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召开。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邓修明作动员讲话。

会议强调,要接力中央巡视反馈意见,结合被巡视单位职能责任和特点规律,紧盯党的政治建设、部门党组(党委)履行职能责任、管党治党、“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职、干部作风建设等情况,精准开展政治监督,督促做到“两个维护”。要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始终强化政治立身,坚持严的主基调,加强贯通融合,严格依规依纪依法,确保高质量完成十一届市委巡视全覆盖。

经市委批准,十一届市委第十轮巡视采取“一轮两批”方式开展。第一批巡视安排9个巡视组,对16个市级机关单位党组织及其所属的12个局级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


7月15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主持召开加强区级派驻机构建设工作座谈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委部署要求,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加强区级派驻机构建设,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邓修明指出,派驻机构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监督全覆盖的重要支撑。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必然要求,是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客观需要,是深化标本兼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有效举措,是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7月14日,“廉韵津沽”网站发布通报:中国进出口银行业务条线风险巡回工作组原组长冯增兵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7月1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天津西青:探索基层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

文章关注报道了天津市西青区纪委监委推行基层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制度,防止党员干部利用职权假公济私、优亲厚友,促进基层权力公开、透明、阳光运行;通过强有力的监督,最大限度压缩权力寻租空间,推动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化解群众猜疑,进一步增强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7月13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天津将重点基层站所纳入区纪委监委直接监督范围 提级监督规范小微权力》。

文章关注报道了天津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监督的工作方案》,明确市区、近郊区和远郊区分别聚焦各自重点领域,建立提级监督对象信息库和监督台账,因地制宜制定提级监督制度,延伸监督触角,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2021年第14期《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及其电子刊刊文《天津:在强化政治监督上有新担当》。

文章关注报道了天津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进力量,在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中勇于担当作为,聚焦“国之大者”,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坚决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服务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