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要闻“廉”播一周纪要(8月1日至8月7日)

●8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首次会议发表书面致辞。

习近平强调,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向世界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积极开展合作生产。这是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应有之义。中国会继续尽己所能,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应对疫情;愿同国际社会一道,推进疫苗国际合作进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8月1日出版的第15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加强党史军史和光荣传统教育,确保官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文章指出,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是人民军队完全区别于一切旧军队的政治特质和根本优势。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军都必须铸牢听党指挥这个强军之魂,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人民军队的根本宗旨不动摇,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动摇,始终忠于党、忠于社会主义、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做到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指挥。


●8月2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评论员文章《立足职能职责 强化政治监督 推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文章强调,随着新发展理念持续落地见效,我国发展发生了新的变化,新发展格局正在形成,双循环作用有力发挥,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进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牢记“国之大者”,立足职能职责,强化政治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督促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确保我国的发展在高质量水平上持续向前。


●日前,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检察机关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意见》就加强检察机关与监察机关办案衔接和配合制约,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对检察人员履职行为的监督提出明确要求。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第一批执纪执法指导性案例。此次发布的案例,聚焦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针对实践中存在的性质认定、条规适用、处理处分不精准不恰当等问题,阐释执纪执法要旨、政策策略把握、定性量纪理由、纪法条规适用等内容,持续释放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


●8月4日,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防控领导小组和指挥部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当天上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市委书记、市防控领导小组组长李鸿忠主持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电视电话会议各项部署,胸怀“国之大者”,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保持高度警醒,迅即行动起来,做到思想认识升级、措施力度升级、工作状态升级,确保疫情防控各项任务要求不折不扣落实。


●8月4日,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观看电视专题片《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对我市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会议强调,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重在压紧压实责任,特别是要夯实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政治责任、领导责任,推动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要坚持铁面、铁规、铁腕、铁心,确保“四铁”要求真“铁”、真“硬”。


●8月6日,市委书记李鸿忠深入京津城际列车武清站,调研检查疫情防控工作,亲切看望一线值守人员。

李鸿忠强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压实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增强阵地意识,既要谋划决策、更要靠前指挥,深入一线、实地督导,深入查找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在防控意识上是否存在松懈侥幸心理、在外防输入关口上是否存在薄弱环节、在防控措施上是否存在短板疏漏,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确保各项防控任务“钢性”落实。


●近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主持召开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座谈会,围绕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听取意见建议,研究落实举措。

邓修明指出,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既是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党和国家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和关键环节。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把握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强化责任担当,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


●8月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立改废并举促规范履职 天津加强纪检监察法规制度建设》。

文章关注报道天津市纪委监委立足于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水平,把纪检监察法规制度建设作为全面履行纪检监察职责职能、推动工作深入开展的重要内容和有效抓手,坚持立改废备释查并举,着力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助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