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要闻“廉”播一周纪要(8月22日至8月28日)

8月23日至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北省承德市考察,深入国有林场、文物保护单位、农村、社区等进行调研。

习近平强调,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弘扬塞罕坝精神,切实抓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8月27日至28日,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强调,要准确把握和全面贯彻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民族地区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提升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风险隐患,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团结奋斗。


8月24日,中央纪委常委会围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举行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主持会议并讲话。

赵乐际强调,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对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空泛表态、敷衍应付、运动造势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及不作为乱作为、违规违纪、失职渎职等问题坚决查处、严肃追责。要坚持实事求是,把握政策策略,正确运用“四种形态”,具体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精准监督执纪问责,鼓励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注重保护干部积极性主动性。


近日,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毫不松懈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

《通知》要求,各级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督促地方党委和政府落实主体责任、属地责任,有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卫生健康、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联防联控机制成员单位履行监管职责,从严从紧抓好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全力筑牢防控屏障。


8月2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2021年7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

2021年7月,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152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1685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7844人。这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连续第95个月公布月报数据。


8月23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李鸿忠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鸿忠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带头遵从法治、敬畏法治、了解法治、掌握法治,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要深入落实市级机关处长大会精神,狠抓法治建设的“中间层”,不断提升各级党员干部的法治素养,提高依法办事能力。


8月24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主持召开市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杨晓渡同志在中央政法机关队伍教育整顿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研究讨论《关于在全市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做好监督执纪执法工作的实施方案》。

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政治执行力,立足职能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委部署要求,以更大力度推进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8月24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主持召开市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纪委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毫不松懈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形势的判断和工作部署上来,强化防控意识、责任意识,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有效,警钟长鸣、防范在前,坚决杜绝麻痹思想。突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靶向监督,盯紧机场口岸、海港边境、车站医院等重点场所关口,督促主管部门压实防控责任,加强统筹衔接,确保各项防控措施严格执行到位。


8月27日,天津市纪委监委公布2021年7月天津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

2021年7月,天津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5起,处理151人。


8月2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天津津南:强化换届监督确保风清气正》。

文章关注报道了天津市津南区纪委监委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认真履行监督职责,以最严格的纪律保证换届顺利开展,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8月26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紧盯涉农服务土地出租环节 天津开展供销系统专项治理》。

文章关注报道了天津市纪检监察机关把查处供销合作社系统违纪违法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市、派驻、区“三级责任体系”,结合巡视巡察反馈和专项整治发现的问题深入分析腐败问题特点和规律,推动整治与促进改革和治理工作有机统一。


8月2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天津做实做细思想政治工作 个性化谈话解心结》。

文章关注报道了天津市纪委监委制定谈心谈话工作办法,对开展谈心谈话的准备工作、具体实施、审核处置等程序性内容作了进一步明确,切实提高具体实践中的可操作性,提高谈心谈话规范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