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要闻“廉”播一周纪要 (8月29日至9月4日)

8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

习近平强调,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要求。要从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战略高度出发,促进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为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创造广阔的发展空间,更好保护消费者权益。国家储备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物质基础,要从体制机制层面加强战略和应急物资储备安全管理,强化战略保障、宏观调控和应对急需功能,增强防范抵御重大风险能力。要巩固污染防治攻坚成果,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要强化统计监督职能,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加快构建系统完整、协同高效、约束有力的统计监督体系。


8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今年11月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重点研究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会议审议了《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情况的综合报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从巡视看,教育部党组和31所中管高校党委管党治党责任意识得到提升,办学治校工作取得新成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但也发现了一些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在加强党的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从严管党治校、加强班子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还有不足。要严肃反馈巡视发现的问题,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强化整改日常监督,持续发挥巡视利剑作用,督促党委(党组)把整改作为管党治校的有力抓手,坚持全面整改、突出重点,切实解决问题。要以整改为契机,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推动新时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9月1日,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


9月1日出版的第17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党的伟大精神永远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

文章强调,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


9月1日,中国纪检监察学院暨学院北戴河校区举行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主任、中国纪检监察学院院长杨晓渡出席并讲话。

杨晓渡强调,习近平总书记上午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对中青年干部严实要求、寄予厚望,为中青年干部练内功提修养、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指明了方向。纪检监察干部要贯通学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增强把握大局大势、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发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的思想自觉,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的行动自觉。


9月1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河北承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市贯彻落实工作。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积极引入市场运营机制,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充分发挥社区作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根据中央统一安排,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二督导组进驻天津市,对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单位开展督导工作。9月3日,中央第二督导组组长张志军同市委书记、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李鸿忠见面沟通,召开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重大决策部署,听取全市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汇报并讲话。中央第二督导组副组长邓声明出席。李鸿忠作表态发言。


近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主持召开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并进行交流研讨。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到会指导。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史力行的重要论述与之前关于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等一系列重要论述一脉相承,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要贯通起来学习理解把握,着力在锤炼党性上见行动、求实效,持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近日,市委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持续深入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扩大)会议召开。

会上获悉,截至目前,今年全市共查处问题350起,处理592人,党纪政务处分425人,其中查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306起,处理523人,党纪政务处分295人。今后,将重点解决“庸懒散浮拖”“中梗阻”“官爷文化”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通过治理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