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要闻“廉”播一周纪要 (9月5日至9月11日)

●9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并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

习近平强调,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希望你们继续学习弘扬黄大年同志等优秀教师的高尚精神,同全国高校广大教师一道,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贡献。


●9月9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以视频方式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与会领导人就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达成重要共识并写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新德里宣言》。


●9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会见越南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检查委员会主任陈锦绣。

赵乐际表示,中越同为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和阮富仲总书记以多种方式保持战略沟通,就推动中越两党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达成许多重要共识。中方愿同越方一道,落实好两党最高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深化治党治国理论与实践经验交流,推进纪检监察等领域交流合作,为中越关系和两国社会主义事业行稳致远提供政治保证。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与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的意见》,对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作出部署。

《意见》强调,健全完善惩治行贿行为的制度规范,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规范化法治化。纪检监察机关要与人大机关、政协机关和组织人事部门、统战部门、执法机关等建立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机制,提高治理行贿的综合效能。要组织开展对行贿人作出市场准入、资质资格限制等问题进行研究,探索推行行贿人“黑名单”制度。要加大查处行贿的宣传力度,通报曝光典型案例,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彰显对贿赂零容忍的坚定决心,在全社会倡导廉洁守法理念。


●近日,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向教育部党组和31所中管高校党委反馈工作全部完成。15个中央巡视组分别向教育部和31所中管高校进行了“一对一”反馈,其中涉及南开大学、天津大学两所在津高校。根据中央巡视工作安排,各中央巡视组向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通报了巡视发现的重要问题,并向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


●近日,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就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出明确要求。

通知要求,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意给基层减负,通过实践活动建强组织、锻炼党员、凝聚群众,不断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加强宣传引导,及时反映基层经验做法和实际成效,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凝心聚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良好氛围。


●9月9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讨论关于推进清廉天津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我市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办法,讨论我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2021—2025年)。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注重把握清廉天津建设的全局性、协同性、系统性,坚持标本兼治,一体推动和实现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要抓住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这个关键环节,特别是强化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压实主体责任,做到敢抓敢管、动真碰硬。要加大查案办案、震慑威慑力度,深入剖析案件,强化警示教育,做到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示法,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


●9月9日,市纪委监委通报3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典型问题。

通报指出,全市各级党组织要站在旗帜鲜明讲政治、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准确把握作风建设为什么抓、以什么态度抓、重点抓什么等重大问题,真抓严抓常抓、保持力度厉度,不断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治理引向深入,坚持不懈纠“四风”树新风,以实际行动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扬斗争精神,以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韧劲,深挖彻查政策落实“中梗阻”、慵懒散浮拖、腾挪闪避绕等突出问题,使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9月10日,“廉韵津沽”网站发布通报:天津市津南区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主任杨国法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9月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天津推动破解综合派驻对焦分散难题 驻点监督精准画像》。

文章关注报道了天津出台进一步加强基层监督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区纪委监委健全派驻监督制度,强化轮驻式监督,派驻机构集中力量,分阶段到各被监督单位驻点监督,通过抽查检查、列席会议、查阅资料、信访受理、谈心谈话等,掌握驻在单位政治生态情况,着力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擦亮基层派驻监督“探头”。


●9月9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以评促改 以查促建 天津专项评查157起职务犯罪案件质量》。

文章关注报道了天津市纪委监委持续推进“铁案工程”建设,采取书面调研和实地调研相结合、区纪委监委自查和市纪委监委评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职务犯罪案件质量专项评查,以评促改、以查促建,推动案件质量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