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要闻“廉”播一周纪要 (9月19日至9月25日)

●9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题为《坚定信心 共克时艰 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中国将隆重纪念这一历史性事件。我们将继续积极推动中国同联合国合作迈向新台阶,为联合国崇高事业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

习近平强调,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进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三农”工作重心已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贯彻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广大农民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意见》指出,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是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内在要求,对于构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对于彰显中国大学社会主义底色,引导青年学生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意义。


●9月20日,国家监察委员会发布公告,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明确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这是国家监委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国家监察委员会制定监察法规的决定》制定的第一部监察法规。

《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大部署,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完善监察权运行机制,是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监察法规制度建设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重大成果。


●日前,按照市委巡视反馈意见,十一届市委第八轮第二批巡视的16家市级机关和部门巡视整改取得阶段性进展,在各自网站上详细公开了集中整改情况,广泛接受党员、干部、群众监督。


●9月23日,“廉韵津沽”网站发布通报:天津市津南区人民法院原党组书记、院长赵兰阁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9月23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天津织密基层监督网 5000余联络站近距离发现问题》。

文章关注报道了天津市纪委监委将村(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作为群众监督的有效载体,织密织牢基层监督网络,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延伸到基层末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