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要闻“廉”播一周纪要(10月10日至10月16日)

10月13日至14日,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在我国政治发展史乃至世界政治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全新政治制度。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在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老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代表党中央祝全国老年人健康长寿、生活幸福。

习近平强调,要大力弘扬孝亲敬老传统美德,落实好老年优待政策,维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发挥好老年人积极作用,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10月16日出版的第20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文章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握发展阶段新变化,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推动区域协调发展,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促进共同富裕创造了良好条件。现在,已经到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历史阶段。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须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基础。


10月13日,发展中国家反腐败研修班开班式以线上方式举行,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傅奎出席并致辞。

此次研修班旨在推动发展中国家反腐败经验交流与互鉴,加强各国反腐败能力建设,促进反腐败务实合作。研修班为期7天,包括专题介绍和经验交流等环节,10个国家的50余名反腐败机构官员在线参加。


根据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统一部署,截至10月12日,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的15个巡视组完成对25家金融单位的巡视进驻工作,相关信息一览表公布。

据悉,15个中央巡视组将在被巡视单位工作2个月左右,期间设立专门值班电话和邮政信箱,主要受理反映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下一级党组织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关于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方面的举报和反映。巡视组受理信访时间截止到2021年12月15日。


根据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统一部署,中央依法治国办第二督察组来津开展督察。10月12日,第二督察组组长孙寿山出席督察组与天津市领导同志见面会和天津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专题汇报会并讲话。市委书记李鸿忠出席见面会并作表态发言。

李鸿忠表示,要大力推进法治天津建设,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市的领导,压紧压实法治建设责任体系,聚焦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紧密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天津落地生根。


10月15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市贯彻落实工作。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旗帜鲜明、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推进制度创新、实践创新、工作创新,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我市人大各项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


10月14日,十一届市委第十轮第二批巡视工作部署会召开。会议深入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和市委部署要求,对本批巡视作出具体部署。

经市委批准,十一届市委第十轮第二批巡视安排9个巡视组,对市大数据管理中心等23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对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2个单位党组织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视。


10月15日,市纪委监委通报4起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


10月16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天津通报4起典型案例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文章关注报道了天津市纪委监委通报4起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引以为戒,把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抓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以可检测、可评判、可感知的实际成效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10月1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天津河北:延伸触角提升派驻监督效能》。

文章关注报道了河北区纪委监委综合运用多种方式深化细化日常监督,紧紧抓住完善机制、工作考核、贯通协同等关键环节,督促派驻机构有效发挥“派”的权威、“驻”的优势。


10月1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天津东丽:清结积案解决“急难愁盼”》。

文章关注报道了东丽区纪委监委开展清结长期未结问题线索专项行动,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