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要闻“廉”播一周纪要(10月31日-11月6日)

●11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的主旨演讲。

习近平强调,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今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20年来,中国全面履行入世承诺,不断扩大开放,激活了中国发展的澎湃春潮,也激活了世界经济的一池春水。这20年,是中国深化改革、全面开放的20年,是中国把握机遇、迎接挑战的20年,是中国主动担责、造福世界的20年。这20年来中国的发展进步,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埋头苦干、顽强奋斗取得的,也是中国主动加强国际合作、践行互利共赢的结果。


●11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西城区中南海选区怀仁堂投票站参加区人大代表的选举投票。

习近平强调,选举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础,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要把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各个环节贯通起来,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好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要加强选举全过程监督,坚决查处选举中的不正之风,确保选举工作风清气正,确保选举结果人民满意。


●11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向他们表示诚挚问候和热烈祝贺。天津的张伯礼、段肇谊荣耀当选全国道德模范,王辅成、杨晖、林则银等8人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11月1日出版的第21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

文章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始终是有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党。这个理想信念,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粮食节约行动方案》,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在加强公务活动用餐节约方面,《方案》指出,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切实加强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用餐管理。按照健康、节约要求,科学合理安排饭菜数量,原则上实行自助餐。严禁以会议、培训等名义组织宴请或大吃大喝。


●11月1日,全市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推动会暨警示教育大会召开。市委书记李鸿忠出席并讲话。

李鸿忠指出,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要求的关键举措。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要求,聚焦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完善监督体系,拓宽监督渠道,加大监督力度,为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提供有力政治保障、组织保障。


●11月3日,全市信访干部座谈会召开。市委书记李鸿忠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以“最美信访干部”为榜样,更好担当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忠诚为民,倾心尽力,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日前,市委印发《法治天津建设规划(2021—2025年)》,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区委、区政府,市委各部委,市级国家机关各党组(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近日,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深入学习我国改革开放40多年壮阔实践史和社会主义500多年探索发展史,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围绕“把握历史方位、强化历史思维,以科学理论指导纪检监察工作实践,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主题,进行讨论交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主持并讲话。

会议强调,把握历史方位、强化历史思维,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保持革命精神和革命斗志。纪检监察机关要保持冷静清醒,发扬斗争精神,坚持一体推进“三不”,同影响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危害党的肌体健康的人和事作最坚决的斗争,做到正风肃纪反腐压倒性力量常在。必须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实事求是贯彻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以对党忠诚、对事业担当、对干部负责的党性觉悟,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精准运用“四种形态”。


●近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主持召开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有关通知精神,听取委机关、市委巡视机构党史学习教育中期总结情况汇报,研究深化落实措施。

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以中期总结为契机,认真梳理盘点前期工作,巩固深化已有成果,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及时补齐短板弱项。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切实在学深学透上下功夫;持续抓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动真格、出实招,切实在整改见底到位上下功夫;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切实在营造氛围上下功夫,确保各项工作始终走在前、作表率。


● 11月2日,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11月3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文章《天津召开全市警示教育大会 督促一把手担当尽责不偏航》。

文章关注报道了天津市出台《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并召开全市警示教育大会,进一步压实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监督责任,完善监督体系,提高对“关键少数”的监督质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