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 正文

一以贯之做好疫情防控

9月1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消息,9月14日0-24时,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0例,其中,福建省厦门市12例。14日,厦门市已开始启动全市全员核酸检测。

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是快速发现病毒感染者,有效切断传播途径、防止疫情扩散的重要手段之一,是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关键举措。广大群众应主动配合,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此次厦门疫情的源头主要来自福建莆田,是德尔塔变异株病毒,传播力强、传播速度快,对此,疫情防控也要以快打快,提高防控的速度和效率。全员核酸检测要规范组织、采样、检测、报告等工作流程,统筹调配核酸检测资源,提高核酸检测质量;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当全力以赴,把相关的措施落实落小落细,做到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群众应积极配合,并做好自身防控。齐心协力以最快速度、最短时间、最有力举措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

做好疫情防控,还要压实主体责任。我国疫情防控成效能始终走在世界前列,一条重要的经验就是层层压实主体责任。相关党组织和部门要一以贯之主动作为、奋发有为,纪检监察机关在疫情防控督导中要主动靠前,用主动参与促进疫情防控工作各类责任主体履职尽责,同时讲究工作方式方法,做到监督不缺位、帮忙不添乱。(李言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