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坻区:真查真纠 立行立改 坚决做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

真查真纠 立行立改 坚决做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中央和市委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部署,是驰而不息反对“四风”、改进作风的再延伸。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是简单的作风问题,而是严肃的政治问题,是当前部分党员干部功利主义、实用主义作祟,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官本位思想、权力观扭曲的表现。2018年以来,宝坻区坚决落实市委要求,将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一体谋划、一体推进,拧扣加压、真查真纠、立行立改,累计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9起,问责60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47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3人。为确保集中整治抓出长效,我们将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举措、更加精准的执纪问责,持续用力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

一要在落实主体责任上再紧扣。强化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意识,压实主体责任,区委带头并监督指导全区各级党组织强化对各项工作的担当尽责,逐级拧紧“主体责任扣”,将深入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紧盯不放,扎实推进集中整治向纵深发展。

二要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狠劲。对标市委要求,以注重发现和治理解决不讲政治、有令不行,守土不力、尸位素餐,心无百姓、漠视民声,推躲等靠、慵懒散拖,放弃职守、消极懈怠,流于形式、不切实际等顽症积习为重点,出重拳、下猛药。特别是对严重影响党中央和市委、区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动真碰硬、一问到底。

三要在监督执纪问责上再强化。坚持真抓真管真问责,始终高悬问责利器,紧盯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敢于动真碰硬,铁腕重拳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以疾风厉势的“问责风暴”强化刚性执行。同时,要坚持实事求是,精准把握政策、精准定性量纪,一把尺子量到底,既要防止问责不力,又要防止问责泛化简单化。

四要在营造担当作为氛围上造声势。发挥区“两台一报”“宝坻发布”“宝坻微发布”“廉洁宝坻”等平台舆论引导作用,抓好正面典型宣传和反面案例通报,积极营造担当尽责良好氛围,进一步推动全区党员干部提高认识、振奋精神、优化作风,确保将集中整治持续引向深入。(宝坻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 刘凤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