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除形式主义也要一把“金扫帚”

《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票房口碑双丰收,《哪吒》参选奥斯卡……今年的国产电影,可圈可点。而另一边,“金扫帚奖”悄咪咪地出炉了。第11届金扫帚奖第三季度(7月至9月在中国内地公映华语影片)初选名单公布,16部影片被提名“年度最差影片”,还有几十名导演、演员惨遭“最令人失望导演/演员”提名,当中有年轻新人、当红小生,也有著名导演、老戏骨、老影帝。正所谓颁发“扫帚”不问出身,实力不行难免掉坑。

几部主旋律电影创下国庆档票房纪录,大家惊喜地发现,原来主旋律题材也可以突破传统的叙事模式,讲好当代观众看得懂、喜欢看的故事。这表明,只要够用心、够真诚,实实在在拍好电影、讲好中国故事,都会有福报。而观众最不能忍的是什么?靠大制作、大场面、大明星搞“大忽悠”,却连一个简单故事都讲不好,满屏都是形式主义的浮尘。

有尘扫尘。金扫帚奖看上去有点“无情”,但自有它存在的价值。它对电影制作团队是个提醒——不要为了捞钱,净搞些侮辱观众智商的烂片;对演员是个警钟——好演技才是王道,颜值再能打、粉丝再狂热,没有好作品傍身,永远成不了合格演员。就算以前出过好作品的,不思进取拍注水烂片,照样会有人送上一把扫帚劝你冷静冷静。

不但电影界需要金扫帚,很多行业都需要一把金扫帚,把金玉其外的花架子、烂工程打扫打扫,修理修理。其实,现在我们对党员干部中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假作为乱作为公开通报,何尝不是奉上一记“金扫帚”,让那些在群众生活里导演“烂片”的少数党员干部失去票房。当然,得了“金扫帚”,也不意味着被一棒子打死。金扫帚,其实是诚恳的批评、善意的鞭策,“获奖者”知耻而后勇,就可以一雪前耻,迎来“小宇宙爆发”后的春天。(张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