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好局 起好步”系列问答 ③丨监督保障乡村振兴战略贯彻实施——蓟州区纪委监委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

蓝图绘就,部署落定。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如何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办实事、开新局?“海河清风”推出“‘开好局 起好步’系列问答”,本期,让我们一起了解市纪委监委驻市司法局纪检监察组以监督推动监狱治理现代化的主要举措。


Q:作为涉农区纪委监委,如何监督保障乡村振兴战略贯彻实施?

A:我们将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解决“三农”问题、加快农村现代化等情况,把监督重心向乡镇村倾斜,强化监督检查,督促区直部门和27个乡镇(街)认真贯彻落实北部山区景区乡村一体化建设、南部平原乡镇和村庄规划建设、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小城镇试点建设、镇域经济发展等决策部署,促进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同时,持续推进土地领域违法问题治理,坚决查处以权谋私、利益输送等问题,督促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确保“农地姓农”“耕地姓粮”,为乡村振兴战略的贯彻实施提供有力保障。

Q:如何做深做细做实基层监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A:聚焦乡镇街、村(社区)换届工作,严肃查处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等行为,保障换届风清气正;聚焦“低保”“五保”政策落实、农村危房改造、巩固结对帮扶困难村成果等民生工作,紧盯教育、医疗、就业、食品安全等重点领域,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优亲厚友、漠视群众利益等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聚焦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坚决向“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亮剑”,真正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Q: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对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提出了明确要求,对提高巡察工作质量有什么招法?

A:首先,强化对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合理调配巡察力量,2021年在实现一届区委对处级单位巡察全覆盖的基础上,推动巡察向村级党组织进一步延伸。其次,实施精准巡察,综合考虑党组织类型、信访反映、经济体量等方面情况,区分重点村、一般村和普通村,做到重点村逐一巡察、单独形成报告,一般和普通村批次巡察、逐村列明问题清单,形成综合巡察报告。最后,健全完善多部门协作机制,与区委组织部、区审计局、区信访办等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将协作贯穿巡察进驻前、实施中,以及巡察问题反馈和整改全过程,凝聚工作合力。

Q:在提升监督质效,促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方面有哪些创新举措?

A:牢固树立“高质量发展”理念,着力增强监督综合效能:一方面,结合日常监督10项重要指标、党风政风监督数据月度统计,实施表格式、数字式、图例式综合评价,精准发现日常监督中的问题短板,提出针对性解决措施;另一方面,建立纪检监察业务工作月调度点评会议制度,每月组织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派出(派驻)机构等召开调度点评会议,开展案件质量评析和数据分析,当场摆问题、亮差距、点原因,层层压实责任,细化整改措施,以点评促能力提升,推动纪检监察各项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