蓟州区:以创新为引领 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向基层延伸

2018年以来,蓟州区纪委监委坚持稳中求进,开拓创新,以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为目标,纵深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工作。

有力推进派驻机构改革。调整区纪委派驻纪检组为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赋予派驻机构监察职能,编印《派驻机构工作制度汇编》,进一步规范日常监管,推动派驻机构有效履行纪检监察双重职能。

探索监察职能向乡镇街延伸。研究制定《关于推进监察工作向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延伸的实施办法》,在27个乡镇街设置监察组,乡镇(街)纪(工)委书记兼任监察组组长,进一步强化对基层组织中从事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监督。

打通监察监督末梢神经。出台《关于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工作规则》和《村(社区)特设监察员管理工作办法》,在949个村和29个社区设立特设监察员,由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兼任,按照管理权限依法对本村(社区)内从事管理的人员进行监督,实现监察职能全覆盖。(蓟州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武志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