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河西:贯通区街社区三级监督 以"小支点"撬动"大监督"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截图

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天津市河西区纪委监委结合自身特点,贯通区、街、社区三级监督职能,积极探索监督工作有效途径,推动监察职能不断向基层延伸,以“小支点”撬动“大监督”。

“三个延伸”推动基层监督工作不断完善。将街道纪工委统一更名为街道纪检监察工委,并将部门、单位内设的纪检委员纳入统一管理,推进监督职能向街道延伸;在社区设立“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监督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倒逼职能部门服务基层力量下沉,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实现监督载体向社区延伸;紧密依靠社区群众发挥监督作用,网格员、楼门长通过“联络站”向纪检监察组织反映相关情况,推动监督触角向群众延伸。

出台三项指导意见和实施意见,从街道层面明确机构设置、人员配备、职责权限以及工作机制,为依法开展监察工作提供制度保障;进一步规范组织设置,细化岗位职责,明确责任分工,规范选用程序,强化日常管理,从制度层面推进街道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突出品牌特色,明确运行机制,发挥群众作用,推进监督工作向社区延伸。与此同时,配套建立日常管理、教育培训、述责述廉、报告、约谈、实绩考核、追责问责等7项制度,进一步规范和强化监督管理。

落实人员保障,一方面向各街道派出纪检监察工委并配备专职监察干部,另一方面从街道党办、组织、财务等科室配备选配纪工委委员,统一纳入管理范围,发挥其专业职能的监督作用;落实设施保障,为街道党工委在组织建设、经费保障、硬件投入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持,并为“联络站”落实接待和谈话区域,统一标识,确保监督安全规范有序开展;落实职能保障,在履职意识、职责定位、职责作用等方面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明确“联络站”主要职能、组织架构、服务宗旨,明确职能范围、职责定位,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定岗定责,责任到人;落实培训保障,在前期试点基础上,及时召开“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部署推动会,介绍“联络站”的总体目标、组织架构、职能权限、主要任务、运行机制等基本情况,“联络站”已经在全区铺开。(李灵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