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孝丽:坚定理想信念 强化规矩意识 用铁的纪律筑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防线

市委在党代会刚刚闭幕之际,就立即组织“两委”委员参观“利剑高悬 警钟长鸣”警示教育主题展,充分体现了市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要求,坚决惩治和预防腐败的态度和决心。我们组织全区局级领导干部、正处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副处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观这次主题展,使大家通过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件为警为鉴为戒,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讲规矩、守纪律,筑牢拒腐防变底线。这也是我再次到警示教育基地参观,思想上和精神上受到深刻洗礼。下面,我谈三点学习体会:

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我们必须承担的政治责任

坚决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始终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也是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作出了依然严峻复杂的判断,针对腐败现象多发,滋生腐败的土壤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屡有发生等问题,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既坚决查处大案要案,又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努力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市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以狠抓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为重要契机,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刮骨疗毒之勇、雷霆万钧之力、滴水穿石之功,坚定不移地反对腐败,营造山清水秀、风清弊绝的政治生态。这次主题展展出了我市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取得的重要成果,这些腐败案件的发生,对党的事业造成了巨大伤害,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作为领导干部,我们一定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深化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性、艰巨性和复杂性的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不断增强抓好反腐倡廉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以反面典型为镜鉴,不断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一个个发生在身边的鲜活案例,一个个痛哭流涕、追悔莫及的惨痛场面,让我们深刻反思,这些曾经的领导干部和同事,今天严重蜕化变质,其根源在哪里?我认为最重要的原因有三点:一是理想信念动摇,精神上严重缺钙,丧失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基本信仰。二是放松了主观世界改造,修身律己出现了重大偏差。三是无视红线底线,公器私用,任性用权。这些反面典型为自己的所作所为付出了沉重代价,我们必须深刻汲取教训,用好反面教材,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特别是张泉芬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对我们来讲更是殷鉴不远。张泉芬作为区委原主要负责人,自身不廉不正,不讲政治、不讲原则、不讲规矩,管党治党不严,严重破坏了红桥的政治生态,带坏了党风政风。我们一定深刻警醒,引以为戒,全面肃清张泉芬恶劣影响,坚决把被践踏的纪律规矩严立起来、把被误导的思想认识和价值理念扭转过来、把被带坏的党风政风修复过来。

三、坚守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切实净化修复政治生态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作为第一责任人,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始终把主体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一要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践行“四个意识”,维护权威、捍卫核心,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同心同德、同向同行。二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上率下,层层压实。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严管班子带好队伍,抓好“关键少数”。三要支持纪委履行好监督责任,让铁规发力,强化执纪监督。通过召开全区专题警示教育大会、案件反思会、民主生活会,组织各级党员干部谈认识、谈体会,让党员干部真正受警醒、知敬畏。四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以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促进党风政风向善向好。我们要认真落实鸿忠书记在“两委”委员参观警示教育主题展上的讲话精神,突出一个“警”字,紧盯一个“变”字,倡导一个“率”字,不忘初心履职尽责,忠诚干净担当,苦干实干加油干,以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红桥区委书记  曲孝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