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继平:不忘初心 履职尽责 做忠诚干净担当有为的表率

6月6日上午,区委组织参观了“利剑高悬 警钟长鸣”天津市警示教育主题展。主题展分为由序厅、成果厅、警示厅和尾厅四个部分。成果厅从“回眸历史、不忘初心,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实践”等四个方面,集中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我市全面从严治党的丰硕成果;警示厅从“以案为戒、以案为训,放纵欲望、毁掉人生,系统贪腐、触目惊心、顶风违纪、咎由自取、蝇贪如虎、祸国殃民,责任缺失、代价沉重、痛彻心扉、无尽忏悔及涉案实物展示”等八个方面,以图片、视频、忏悔书等多种形式,集中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查处的65个违纪违法领导干部典型案例,彰显了市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力正风、铁腕反腐的决心和力度。我们这次参加警示教育主题展,既是一次强化党性、牢记誓言、不忘初心的好党课,又是一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全面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强力推进管党治党伟大实践的深化认识课,更是充分运用反面教材以案说法、以案为鉴的廉政反腐课,三课合一,非常及时,收获很大,使自己在思想上心灵上受到了极大的震撼和教育。从腐败分子堕落历程中,我得到三点警示:

警示一:党员领导干部背离党的宗旨必将导致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扭曲,放松党性修养和锻炼,面对金钱、美色等诱惑,不能保持警惕、克制冷静、坚持操守,更不能慎独、慎微、慎行,背离宗旨,忘记初心,最终走上犯罪道路。

警示二:党员领导干部把人民赋予的权力作为自己谋取私利的工具,在危害党的事业的同时,自己也必将遭遇牢狱之灾。从领导干部到狱中囚犯往往是一念之差、一步之遥,人生没有后悔药,我们不能用自己的政治生命、青春年华、人生自由和完美幸福的家庭,去以身试法换取身外之物。

警示三:平时不坚持理论学习,不注重党性锻炼,不加强道德修养,不增强法制观念,必然导致党性滑坡、道德沦丧、法制观念淡薄,追名逐利,自甘堕落,最终害党、害国、害民、害己,葬送了自己前途,成了历史罪人。

作为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如何守牢做人底线,不踩党纪红线,不越法律边线,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是自己必须面对的严肃考验。我要时刻警示自己,牢固树立执政为民、廉政为民的思想观念,做到常思贪欲之祸,常除非分之想,常修为官之德,常葆公仆本色,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不忘初心履职尽责,做严于律己、清正廉洁、忠诚干净、担当有为的合格党员领导干部。

一要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要认真学习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准则》和《条例》,用党章净化灵魂,用系列讲话武装头脑,用《准则》《条例》规范言行,切实把学习的过程变为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观念、严守政治纪律、遵守政治规矩的过程,以思想理论水平的提升,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政绩观、利益观,从而做到任何时候都要信念坚定,政治清醒,立场坚定,道德高尚,遵纪守法。

二要加强党性锻炼,坚持务实作风。要加强党史党纪党规和党的优良传统学习教育,深入学习理解《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基本要求,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作为自己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重要内容。要通过这次警示教育学习增进党性修养,通过自省提高党性修养,通过干事锤炼党性修养,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对党忠诚。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把搞好调研作为做好人大工作基本功,发挥好自己作为人大工作领头人的作用。

三是要强化责任意识,自觉服务群众。要始终以焦裕禄为镜子经常对照自己,用《党章》《准则》《条例》等党规要求经常检查自己,用这次警示教育主题展中的反面典型警示自己,进一步增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到行动上。要自觉摆正自己与人民群众的关系,进一步强化敬畏意识、学生意识和公仆意识,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当好人民的公仆。要坚持从实际出发,精心做好人大工作,发挥好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坚持经常深入群众,倾听群众意见,反映群众诉求,为群众排忧解难,努力做一名时刻牢记宗旨、自觉践行宗旨、一心为民的合格共产党员。

四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机关、为代表做好表率。要始终坚持用党员领导干部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在求严求实方面作表率;持续加强思想作风建设,自觉在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方面作表率;要以这次警示展反面典型为镜为戒为鉴为训,坚决维护党纪的严肃性权威性,自觉在严纪律、守规矩、讲忠诚、有担当方面作表率,以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高标准履职尽责,做一名让党放心、群众拥护、忠诚干净、担当有为的党员领导干部。(和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温继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