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贵金:惩治贪腐无小事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2017年6月10日,我参观了“利剑高悬 警钟长鸣”天津市警示教育主题展,这次警示教育对自己的思想产生了冲击,感到震撼,也感受到强大的约束力。

党中央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要求,党内监督和执纪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针对当前党员队伍中存在的党性修养不高,党纪意识不强,政策执行软弱,缺乏大局意识等问题,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党员党性修养和拒腐防变能力,创造创新监督机制,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基层干部队伍迫在眉睫。

从全国的贪腐大案到发生在身边的小官贪腐案,我不仅看了真实案例展示,了解了“权、钱、情”多个方面价值观不端正导致的违纪违法案件背后的诱因,认识了职务犯罪对党和国家、社会和人民甚至个人家庭的危害,更感受到为官为政如履薄冰。通过案例警示教育,我深刻体会到遵守党纪国法,认真履职尽责的现实意义,更加认清了肩上的责任重担和头顶的三尺利剑,再次认识了党惩治腐败的铁腕手段,感受了党惩处违反党章党纪党规和触碰红线底线高压线行为的坚定决心。

曾经意气风发的领导者,如今却成了追悔莫及的阶下囚。他们也曾在党旗面前立下铮铮誓言;他们也曾高风亮节过,也曾心如止水过,其间的蜕变是何等发人深思!

我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要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坚持政治理论和法律法规的学习,领导干部要带头参与理想信念、道德情操、行为规范教育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时刻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在实际工作中,正确使用手中的权力,要不断校正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利观;不断加强自身的政治素养和道德修养,不断增强拒腐防变能力,真正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吸取他人的教训,防患于未然,坚持防微杜渐,时刻为自己敲醒警钟,严防“一念之差”,避免“一失足成千古恨”,远离“红线”。

二要坚定理想信念,抵御各种诱惑。要严以用权,坚持用权为民、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利,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当拥有权利时,要时刻想着责任与担当;当行使权力时,要时刻想着党的宗旨。在其位要谋其事、履其职、尽其责,真正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纵观那些贪官的腐败轨迹,他们用忏悔,用痛悔莫及的警醒,用对自由和生活的渴望,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告诫我们,作为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做到“淡泊名利,清风拂袖身自正;曲直分明,正气在胸威自生”。

三要切实增强责任感,时刻不忘肩上的责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我们每一个公民的责任,作为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更应该有清醒的认识,站在正风反腐这块阵地的最前沿。那些典型案件说明,领导干部一旦忘记了自己肩负的责任就会丧失理想信念,就会贪欲膨胀、利欲熏心,在金钱面前打败仗;就会给家庭带来重大灾难,给国家带来严重损失,给社会带来恶劣影响,最终变成罪人,损害家庭、贻害一方。我们要从反面教材中汲取教训,从点点滴滴处严格要求自己,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勇于担负家庭、组织、社会赋予我们的责任,始终把家庭、组织和群众的信任和重托,倾注在本职工作中,把握自己、管住自己、走好人生路。

“利剑高悬 警钟长鸣”警示教育主题展中的案例,使我更清醒的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严峻形势,我感到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只有始终践行“三严三实”,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抵得住欲望,才能做到堂堂正正、清清白白!(西青区王稳庄镇纪委书记  刘贵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