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学义:以案为鉴 警钟长鸣 永葆共产党人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

“利剑高悬 警钟长鸣”天津市警示教育主题展注重以案施教、以案示警、以案肃纪,集中展示了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和天津的具体实践。通过参观主题展,接受了一堂直观生动的党课教育和警示教育,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我们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信心和决心,感受到市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正风反腐的强大力度,通过观看一张张图片、一段段视频、一封封忏悔书、一个个案例,受到了强烈震憾和深刻警醒,自己体会有三点警示:

第一,理想信念是人生的“主心骨”,缺不得。从诸多查处的案件来看,理想信念的缺失是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根源。理想信念是站稳政治立场、抵制各种诱惑的决定因素,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理想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这是被一再证实的深刻教训。一些人正是丧失了理想信念,放松了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导致了信仰的迷茫,精神的迷失,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扭曲,从前途一步一步走上“钱途”,最终从主席台走上审判台,蜕变为历史和人民的罪人。

第二,纪律规矩是带电的“高压线”,碰不得。这些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充分证明党纪面前没有特殊党员,法律面前没有特殊公民,任何目无党纪、肆意践踏法律尊严、亵渎人民赋予的权力、站在党和人民对立面的行为,终究逃不脱党纪国法的制裁。党员领导干部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坚守底线,不越红线,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对党纪国法心存敬畏,不可心存侥幸。那些执迷不悟,我行我素,甚至顶风违纪、以身试法者,最终的结果必是自作自受,受到严肃惩处。

第三,清正廉洁是真正的“护身符”,丢不得。很多落马干部曾深受党教育培养多年,在追求事业的道路上也留有一串奋斗的足迹,但是最终没有经受住各种“糖衣炮弹”的侵袭,从破纪到违法,从量变到质变,党性逐步丧失,在贪腐的路上战战兢兢越走越远,有的甚至“不信马列信鬼神”“不拜群众拜风水”,直至东窗事发才悔之晚矣。他们声泪俱下的忏悔,愧对组织、愧对家人、愧对自己的反省,既令人痛惜,又敲响警钟,只有清正廉洁才是真正的“护身符”,洁身自好才是最管用的“避邪剑”,一身正气方可百毒不侵,两袖清风才能气定神安。

当前,河西区正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的目标任务,解放思想,创新竞进,加快建设“天津市中心活动区、创新驱动先行区、和谐优质生活区”,打造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首善之区,以河西之为、河西之进,助力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发展任务越重,越需要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弊绝的政治生态作坚强保证。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率先加强自身建设,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以实际行动做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永葆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

一要不忘初心,固本强基,拧紧“总开关”。一是坚持把讲政治作为立身之本。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任何时候确保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坚决听党话、跟党走。二是坚持把学习作为终身之要。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更加坚定“四个自信”;更加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不忘入党初心,牢记入党誓言,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严格约束一言一行,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三是坚持把知行合一作为行动准则。把学思践悟紧密结合起来,真正把学习的成效转化为维护核心、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转化为勇于担当、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转化为心系群众、无私奉献的赤子情怀,转化为改革发展、治党管党的实际成效,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

二要警钟长鸣,防微杜渐,筑牢“防火墙”。一是慎独慎权。加强自我修养和自我约束,自觉把纪律和规矩时刻挺在前面,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知敬畏、存戒惧,自架“高压线”、自设“防火墙”,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念组织之恩、常除非分之想,不说不该说的话、不伸不该伸的手、不做不该做的事,自觉主动接受组织监督以及各方面监督。二是慎初慎微。树立“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忧患意识,谨记“万恶莫不有其始”、“勿以恶小而为之”的警示,把握量变与质变的规律,注重一点一滴、小事小节,杜绝所有与歪风邪气沾边的“第一次”和“下不为例”,使腐败“病毒”无机可乘。三是慎情慎友。正确处理党性原则与亲情友情的关系,坚持以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为根本前提,在党性原则面前不为私情所扰、不受私情绑架,既管好自己,也管好家人和身边人,绝不公权私用、以权谋私。对待企业家既要敢“亲”,又要真“清”,坦荡真诚同企业家接触交往、靠前服务。

三要勇于担当,履职尽责,种好“责任田”。一是履行好从严治党之责。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实,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黄兴国等反面教材为镜鉴,彻底肃清其恶劣影响,坚决铲除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加强区政府党组自身建设,落实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好“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化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和政府系统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抓好巡视整改各项工作,打好反“四风”持久战。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坚持敢抓敢管敢严、长抓长管长严,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二是履行好抓工作落实之责,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宗为纲,不断提高执行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能力水平,带头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担当作为,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积极对接“一基地三区”建设,大力发展小白楼航运服务集聚区、友谊路金融服务聚集区,加快建设陈塘自主创新示范区、新八大里商务商业区,努力打造“北方设计之都”,争当改革开放的先行者、排头兵。三是履行好用权为民之责,牢记人民赋予的权力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紧紧抓住“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大力实施20项民心工程,落实棚户区改造“三年清零”行动计划,实施老旧及远年住房三年整治改造,不断提高河西百姓的“文明幸福”指数,让百姓在一点一滴中收获幸福感,始终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河西区委副书记、区长  李学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