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基:激浊扬清 凝聚人心砥砺奋进

6月17日、星期六,我参观了“利剑高悬 警钟长鸣”天津市警示教育主题展。

走进序厅,巍峨磅礴的音乐响起,庄重动听的画外音伴随着庞大的曲面屏幕,系统地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辉煌历程,让人震憾、肃然起敬。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顽强的意志品质、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旗帜鲜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正风肃纪、正本清源,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推进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积聚了强大正能量。严字当头,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一个鲜明特点和基本着眼点。

成果厅集中展示了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和我市的具体实践。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4年多的实践,全面从严治党尤其是党风廉政建设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拓展了深入的理论思考,取得了重大实质性成果,在党内外、国内外形成了广泛共识,已经成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标识。市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把维护和捍卫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地位作为最大的政治,着力净化天津的政治生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最前面,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形成有力震慑;正风肃纪,锲而不舍纠“四风”,赢得党心民心。

警示厅展示了我市查处的各类典型案例。眼望张泉芬“憔悴”的面容,是其找“靠山”拉“圈子”等违纪行为,败坏了红桥区的政治生态,断送了从政生涯;一脸“苦闷”的吕福春,不信马列信鬼神,使他抛弃了伟大的信仰,忘却了崇高的理想,滑向腐败的深渊。小官巨贪,绝非个别,不可小视,这些像蛀虫一样侵害群众切身利益,“无利不起早”“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吞噬政府公信力,啃食人们的获得感。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对各级纪委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提出要求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纪检监察干部要以反面典型为警为戒为训,把“打铁还需自身硬”体现到政治、思想、作风、能力、监管和纪律等各个方面,以忠诚、干净、担当的标准淬炼监督执纪铁军,为全党全社会树起严格自律的标杆。

参观结束,大家齐聚党旗前庄严宣誓,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在尾厅回荡,荡气回肠、令人振奋!这声音,蕴含着同志们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蕴含着同志们充分感受党在正风反腐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对党始终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满怀信心。(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监察室副调研员 王建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