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广睿:以案为鉴 警钟长鸣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市委和市纪委组织的“利剑高悬 警钟长鸣”警示教育主题展,非常及时、非常重要,我参观展览之后感到深受触动、深受警醒。

一是中央和我市在正风反腐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顽强的意志品质,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旗帜鲜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正风肃纪、正本清源,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取得了突出成绩。这次警示教育主题展以丰富翔实的文字和图片资料、精美大气的设计风格以及大屏幕、触摸屏、实物等多种展示手段,集中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我市通报曝光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领导干部名录、严重违纪违法领导干部名录、“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领导干部名录以及违纪违法领导干部的忏悔书,这些令人触目惊心的贪腐数字、声泪俱下的忏悔,触及思想灵魂的最深处,为我们实实在在敲响了警钟。通过参加此次展览,我深切的感受到,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更加自觉地树立“四个意识”,更加自觉地维护党中央权威和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我也进一步感受到了市委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力正风反腐的坚定决心,更加清醒地认识到筑牢思想防线、永葆政治本色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严于律己需要体现到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时时刻刻,做到慎初、慎独、慎微。

二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目前在党风建设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如思想基础不够牢固、“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四风”问题出现一些新情况新动向、部分党员干部担当精神不足、能力不足、制度执行力有待提高等。市委书记李鸿忠同志在市纪委十届六次全会上强调,我市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任务艰巨繁重,情况极具特殊性——主体责任落实不严、监督责任也打开了缺口,圈子文化不绝、好人主义盛行问题严重,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突出。因此,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全面从严治党的艰巨性复杂性长期性,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步步深入、善作善成,保持坚韧不拔的决心、毅力、定力和自信,用好反面教材,扎实做好中央巡视回头看和市委专项巡视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做到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三是以身作则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新的认识指导新的实践,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市委、市纪委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了全面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切实把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要求上来。在警示教育主题展上,我和财税系统党员干部集体宣誓,重温了入党誓词,大家都感受到了党员的责任、使命和荣耀。我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始终绷紧廉洁自律之弦,切实提高政治能力、思想定力、战略定力、道德定力,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要树立榜样标杆,切实发挥好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率先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做起,经常检查自己的言行举止,严以律己,防微杜渐,管好自己、带好队伍、正好家风,做好清正廉洁的表率,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同时,带领财税系统全体党员干部,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要求,把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融入到日常、严在经常,贯彻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用足用好身边的典型案例,上好廉政党课,严格落实专项整治和巡视整改各项任务,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表率。

“镜不蒙尘可照人,人无贪贿可正气”。我要以此次展览为契机,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始终保持刚正不阿的正气、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奋勇争先的锐气,勤政廉政、敢于担当、有所作为,切实承担起天津发展重任,为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做出应有的贡献。(市财政局局长  苑广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