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组织警示教育主题展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天津市组织警示教育主题展——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6月6日,“利剑高悬、警钟长鸣”警示教育主题展在天津美术馆开展,天津市党员干部参观学习活动正式启动。而在此之前,已经接待了一批参观者。

5月26日,天津市第十一次党代会闭幕,选举产生新一届市委和市纪委委员。次日,市委书记李鸿忠即率新一届“两委”委员,参观了警示教育主题展。“在警示教育基地上开局第一课,既是强化党性、牢记誓言、不忘初心的党课,又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精神、全面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强力推进管党治党伟大实践的深化认识课,更是充分运用反面教材以案说法、以案为鉴的廉政反腐课。”李鸿忠表示。

深刻吸取黄兴国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惨痛教训,认真开展警示教育,是天津市整改落实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的重要内容。李鸿忠强调,要切实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充分用好警示教育主题展的宝贵资源,广泛组织各级党员干部参观学习,采取更加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丰富内容,创新载体,在成风化人上下功夫,以先进健康的政治文化涤荡好人主义、圈子文化等不良习气,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警示教育主题展由序厅、成果厅、警示厅和尾厅四个部分构成,着重突出政治站位。序厅和尾厅的“灯塔造型”“人形符号”“全面从严治党百个热词主题墙”等,凸显了灯塔耸立引领航程、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积聚全面从严治党强大正能量等深刻寓意,给参观者以强烈的视觉冲击。特别是展厅内两根高达5米的立柱上,集中展示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该市通报曝光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领导干部名录、严重违纪违法领导干部名录、“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领导干部名录以及违纪违法领导干部的忏悔书,令参观者受到震撼。

成果厅分“回眸历史、不忘初心”“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和“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实践”等四个方面,以丰富翔实的文字、图片资料和大屏幕、触摸屏、实物等多种展示手段,集中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天津市全面从严治党的丰硕成果。

“正当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我们组织参观警示教育主题展,展览令人震撼,深受教育。”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副书记王书林观展后讲到,作为一名市级机关党员领导干部,一定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带头做讲政治的知行合一者,自觉践行“四个意识”,永葆共产党员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从成果厅走进警示厅,展板背景主色调由明转暗,这是主题展的重点所在。这里从“以案为戒、以案为训,放纵欲望、毁掉人生,系统贪腐、触目惊心,顶风违纪、咎由自取,蝇贪如虎、祸国殃民,责任缺失、代价沉重,痛彻心扉、无尽忏悔及涉案实物展示”等八个方面,以图片、视频、忏悔书等多种形式,集中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该市查处的65个违纪违法领导干部典型案例。无论是违纪违法领导干部声泪俱下的忏悔视频,还是痛彻心扉的忏悔书,都令参观者深受警醒。

“肆意伸手必被捉,用权任性必被究,无论任何人在任何岗位,只要违规违纪违法,必将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市委政法委专职副书记祖文光在参观警示厅时驻足良久,他表示,我们将引以为戒,始终保持警觉意识,坚决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用好监督“记录仪”,拒腐防变、作好表率。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肩负着监督执纪问责的光荣使命,既要以身作则,践行‘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还要忠诚履职,以实际行动做党的忠诚卫士,通过参观展览,进一步增强了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信心和决心。”天津市纪委办公厅副主任王铭惠说。

连日来,天津市各单位党员干部纷纷前来接受思想洗礼。每天五场,场场爆满。用来显示腐败分子忏悔书的触摸屏,更是参观的重点目标。据工作人员介绍,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都把重点锁定在本单位违纪人员的忏悔书和案例材料上,边看边深刻反思,联系自身实际深受警醒。而每批参观结束前,党员干部都会在尾厅面向党旗肃立,在党组织负责人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

开展仅十多天,观众留言簿就写满了两大本。“高举旗帜、维护核心、忠诚担当、创新竞进”……这些留言表达了一个共同心声: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金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