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为镜为警为训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原标题:去年5月至今,天津组织警示教育主题展1400余场,10万余名党员干部观展——以案为镜为警为训)

“我曾经是一名正局级领导干部,现在是受到党纪国法惩处的罪人!一失足成一世悔,百般错化百般痛,这种刻骨铭心的悔恨,这种深入骨髓的疼痛,反反复复侵袭着我,使我时刻沉浸在无尽的忏悔中。”

“自己从一名普通党员,在党组织多年精心培养下,成长为主政一方的领导干部,本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可自己忘了初心,忘了共产党员的身份,忘了我是谁、为了谁,走上了严重违纪违法的不归路,这是多么可耻的行为。”

上述反思,分别摘自天津市供销合作总社原党委书记边仁权和蓟州区许家台镇原党委书记卢旺的忏悔书,这也是天津市“利剑高悬 警钟长鸣”警示教育主题展精心呈现的“活教材”。

去年5月以来,天津市纪委面向全市党员干部组织“利剑高悬 警钟长鸣”警示教育主题展,各区各单位各部门踊跃参与,排队预约观展。

这次警示教育主题展是一部丰厚的廉政教科书,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丰硕成果一一展现;这是一堂鲜活生动的廉政教育党课,把违纪违法的危害触目惊心地呈现在观者眼前,令人警醒、引人深思。

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闭幕的第二天,新一届市委和市纪委委员集体参观了警示教育主题展。“在警示教育基地上开局第一课,既是强化党性、牢记誓言、不忘初心的党课,又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精神、全面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强力推进管党治党伟大实践的深化认识课,更是充分运用反面教材以案明纪、以案为鉴的廉政反腐课。”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表示。截至目前,全市已组织警示教育主题展1400余场,10万余名党员干部观展,持续形成警示教育热潮。

“利剑高悬 警钟长鸣”警示教育主题展由序厅、成果厅、警示厅和尾厅四个部分构成,着重突出政治站位。序厅和尾厅的“灯塔造型”“人形符号”“全面从严治党百个热词主题墙”等,凸显了灯塔耸立引领航程、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积聚全面从严治党强大正能量等深刻寓意,给参观者以强烈的视觉冲击。特别是展厅内两根高达5米的立柱上,集中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天津通报曝光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领导干部名录、严重违纪违法领导干部名录、“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领导干部名录以及违纪违法领导干部的忏悔书,令参观者受到震撼。

成果厅分“回眸历史、不忘初心”“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和“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实践”四个方面,以丰富翔实的文字、图片资料和大屏幕、触摸屏、实物等多种展示手段,集中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天津市全面从严治党的丰硕成果。

“参观警示教育主题展,令人震撼,深受教育。”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副书记王书林观展后说,作为一名市级机关党员领导干部,一定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自觉践行“四个意识”,永葆共产党员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从成果厅走进警示厅,展板背景主色调由明转暗,这是警示教育主题展的重点所在。这里从“以案为戒、以案为训,放纵欲望、毁掉人生,系统贪腐、触目惊心,顶风违纪、咎由自取,蝇贪如虎、祸国殃民,责任缺失、代价沉重,痛彻心扉、无尽忏悔及涉案实物展示”等八个方面,以图片、视频、忏悔书等多种形式,集中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查处的65个违纪违法领导干部典型案例。越是身边事越能直击心灵,越是身边人越能感同身受。参展的党员干部切实把自己摆进去,坚决摈弃“看戏”心态,把反面典型的“病灶”作为镜子,对照检查,深刻吸取教训,把“未病”当作“有病”防,把“无事”当作“有事”抓,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在自己身上发生。无论是违纪违法领导干部声泪俱下的忏悔视频,还是痛彻心扉的忏悔书,都令参观者深受警醒。

“肆意伸手必被捉,用权任性必被究,无论任何人在任何岗位,只要违规违纪违法,必将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市委政法委专职副书记祖文光在参观警示厅时驻足良久,他表示,惩治极少数,目的是教育大多数,我们将引以为戒,始终保持警觉意识,坚决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用好监督“记录仪”,拒腐防变、作好表率。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肩负光荣使命,既要以身作则,践行‘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还要忠诚履职,以实际行动做党的忠诚卫士。通过参观展览,进一步增强了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信心和决心。”天津市纪委监委办公厅副主任王铭惠说。

一年来,天津市各地区各单位党员干部纷纷前来接受思想洗礼。每天五场,场场爆满。用来显示腐败分子忏悔书的触摸屏,更是参观的重点目标。据工作人员介绍,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都把重点锁定在本单位违纪违法人员的忏悔书和案例材料上,边看边深刻反思,联系自身实际接受教育、深受警醒。

“这些令人触目惊心的涉案钱款数字、声泪俱下的忏悔,触及思想灵魂的最深处,为我们实实在在敲响了警钟,严于律己需要体现到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时时刻刻。”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组副组长范进航说。

每批参观结束前,观展的党员干部都要在尾厅面向党旗肃立,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洪亮、整齐的声音,在大厅里久久回荡……(记者 周茂坤 李建彬 通讯员 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