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以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之一

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

——以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之一

近日,江西省玉山县委常委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就该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原主任徐裕龙违纪案件进行剖析,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汪金文摄 

湖北省宜昌市点军区民政局原局长张崇万没想到,自己退休后还受到了党纪处分。

原来,为帮户籍在外地、不符合低保条件的妻弟张某获得低保资格,张崇万在退休前利用职务便利,授意他人伪造了张某非农业户口、残疾人员等虚假信息,违规为其办理了本地低保手续。

本以为退休后就没人管了,没想到纪委干部还是找上了门:“无论职位高低、在职退休,只要是共产党员,就必须遵守党纪党规。凡是违反党纪党规的行为,都要受到追究。”张崇万最终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纪律是我们党的生命线,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一大政治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将加强纪律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以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为党的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划出“红线”,把纪律规矩立起来

“要教育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和自我省察,不折不扣执行党的各项制度和纪律,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山西省调研时再次强调了遵守纪律的重要性。

这是郑重的叮嘱,也是对深刻教训的总结。山西,曾一度以“塌方式腐败”闻名,仅省部级干部就有7人落马。

聂春玉,2014年8月被中央纪委调查,时任山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他落马的主要原因,是在吕梁任职期间大肆买官卖官。在认定的30个向聂春玉行贿的人中,有29人是党员干部,这29名党员干部遍及吕梁市所辖全部13个县市区。他们在向聂春玉行贿的同时,也在收受下属党员干部的贿赂。聂春玉自己跑官买官卖官,把整个班子,整个队伍带坏了。十八大以来,吕梁市当地共有5名地厅级干部、83名县处级干部,因为违纪问题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其中17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吕梁,也因此成了山西“塌方式腐败”的一个典型缩影。

山西曾经的“塌方”,根子就在于明规矩不彰、潜规则盛行,纪律规矩成了不咬人的“纸老虎”。纪纲一废,何事不生。正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立规明矩,把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使各项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防止出现“破窗效应”。十八大以来,从修订廉洁自律准则、党纪处分条例,到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针对管党治党的重要环节和关键问题,一系列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党内法规陆续出台,制度“笼子”越扎越紧。

以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例,条例将之前散见各处的纪律要求归结为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六项纪律,以负面清单的形式为全体党员划出了“硬杠杠”。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党规党纪。”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表示,“严明纪律规矩并不是跟谁过不去,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并对典型问题通报曝光,既为党员干部划出了‘红线’,也标明了‘安全区’,体现了组织的严管厚爱。”

转变理念,把纪律挺在法律前面

“之前确实认为是小事,经过组织教育提醒,我才发现自己已经在违纪的边缘了。”这是福建省厦门市统计局一名处级干部被约谈后发出的感慨。

此前,有群众反映该干部在某社区兼任会计。随后,以市统计局党组书记为组长的谈话小组找其谈话,既肯定其热心参与社区事务,又申明禁止兼职取酬的规定。当事人最终诚恳认错,主动做出书面说明,并辞掉了兼职。

对有问题反映的党员干部及时批评教育、谈话函询,正是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这是十八大以来执纪理念的重大转变。

理念的转变源自实践的总结。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大量案例表明,党员干部违法无不始于违纪。北京市委原副书记吕锡文在西城区工作时曾被别人说很土,她当时的心态是“土就土吧,让他们去说吧”。但是,随着地位越来越高,吕锡文就在意了,慢慢接受了别人对她的服饰、首饰、用的皮包等外在东西的评价,然后就有了互相馈赠礼品,进而有了巨额利益输送。这样的轨迹,在她的购房问题上尤为明显。吕锡文从相关企业低价购买了多套住房,第一次购买后,又觉得可以为自己的家人再购买一套,第二套买完之后,又要第三套、第四套、第五套,依然是低价。

“我现在认识到党员必须始终牢记党的纪律……如果有一点点的放松、放纵,后头就是万丈深渊。”这是吕锡文迟来的醒悟。

从执纪监督的角度来说,把纪律挺在法律前面,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就是对党员干部的关心爱护,防止出现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的状况。

“理念的转变带来的是执纪方式的深刻变革。中央纪委把办案改叫纪律审查,把案件线索规范为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摒弃以办大案要案为荣的思维,时刻用纪律这把尺子去约束、衡量党员干部行为,发现苗头及时提醒,触犯纪律立即处理。”山东省宁阳县纪委干部毛伟表示,这一切转变都指向一个出发点,即纪委就是管纪律的,不是党内的“公检法”,监督执纪就要冲着纪律去。

激发自觉,让纪律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您好,我来汇报一个情况。前段时间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时,我漏报了儿子名下的一套房产……”日前,江苏省靖江市一名处级干部匆匆赶到市委组织部说明情况。

“这反映了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的增强。”靖江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党员干部心中纪律这根弦的绷紧,背后是纪律执行的严格。

2016年10月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热播的大型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曾经引发“全民追剧”,其中第五集《把纪律挺在前面》就披露了这样一组数据:2013年至2016年8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98.5万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7.6万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处理4.3万人。如今,数据还在持续更新着。给“高压线”通上电,把纪律执行到位,正是十八大以来加强纪律建设的一大鲜明特色。

严肃执纪形成震慑,警示教育洗涤心灵。中央纪委印发严重违纪违法中管干部忏悔录,用好警示教育活教材。各级党组织将党纪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纳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通过开展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严明纪律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通报曝光、以案释纪等方式,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将党纪党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时间虽过去5个多月了,但江西省共青城市委办公室机关党支部的25名党员,依然对宣布市委原书记黄斌“双开”处分决定时的场景记忆犹新:有震惊、有叹息、有思索。

今年3月,江西省委、省纪委充分运用九江市委原常委、共青城市委原书记黄斌的忏悔书,开展系列警示教育活动。通过支部会宣布处分决定,召开市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让班子成员逐个剖析;召开全市副科级以上干部参加的警示教育大会,让大家警钟长鸣;向党内公开有关案情,让党员思想有所触动;向社会公开整改情况,接受群众监督,形成了以“三会一书两公开”为载体的警示教育模式,真正让警示教育效果实起来。“这既是一次触及心灵的叩问,又是一次党性作风的洗礼。”共青城市的一位党员干部说。

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任何时候都必须严明党的纪律,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关键就在一个“严”字。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铿锵的实践步伐永远在路上。(记者:毛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