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党内监督全覆盖——回望全面从严治党波澜壮阔的征程之三

实现党内监督全覆盖——回望全面从严治党波澜壮阔的征程之三

二○一六年,江西省萍乡市纪委实现了市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全覆盖。各派驻纪检组认真督促驻在部门党组(党委)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并积极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图为今年十月十三日,该市纪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组在萍乡中学核实信访举报线索有关情况。邓建萍邓莉丽供图

中国共产党能否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关键在党自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强调,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提出跳出“历史周期率”的课题,党的八大规定任何党员和党的组织都必须受到自上而下的和自下而上的监督,现在我们不断完善党内监督体系,目的都是形成科学管用的防错纠错机制,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打铁还需自身硬。”要跳出“历史周期率”,领导人民不断前进,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要建设坚强有力的党,就要全面从严治党管党,切实加强党内监督。

管党治党责任全覆盖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挈一领。”以上率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最鲜明的特点之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作风建设“破题”、从八项规定做起,始终带头学、带头做、带头抓,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覆盖。

从中央政治局研究部署在全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到中央政治局带头召开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对照检查和党性分析……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通过不断完善民主集中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方式强化党内监督,取得良好效果。

“党内监督缺位,必然导致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

“党内监督是全党的任务,党委(党组)负主体责任,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委常委会委员(党组成员)和党委委员在职责范围内履行监督职责。党的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把责任扛在肩上,做到知责、尽责、负责,敢抓敢管,勇于监督。”

“要把党内监督体现在时时处处事事上,敦促党员、干部按本色做人、按角色办事。全党同志要习惯于在同志间相互提醒和督促中修正错误、共同进步。”

……

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以身作则,不断完善党内监督体系,为全党作出表率,树立了光辉典范。

“我本人在落实主体责任上有不严不实的地方,对一些党委书记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抓党建‘两张皮’等问题,虽然指出来了,也提了要求,但盯着改到位、较真追责还不够。”“我任市委书记刚刚半年,在抓基层党建工作方面经验不足,对推动工作的抓手、机制、办法不够熟悉。”……

这是宁夏5名市委书记向自治区党委述责述廉的情形,说问题开门见山,谈整改有的放矢,“责任”和“压力”是与会人员最为深刻的感受。

强化党内监督是全党的共同任务,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全党动手一起抓,没有“局外人”,没有“旁观者”。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监督责任为主轴,把“重音”放在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上,加强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

“《条例》把党中央统一领导、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统一起来,设置全维度的监督‘探头’,形成了加强党内监督的整体合力。”专家表示。

压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必须以强有力的问责做后盾。

2015年9月6日晚,河南省新乡市委原书记李庆贵上了央视《新闻联播》。主播严肃通报:李庆贵因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去领导职务。

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关键在党委,要害在一把手,根本要靠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李庆贵被追责向那些明哲保身、爱搞好人主义的领导干部敲响了警钟,别以为自己不犯事就万事大吉,领导不力、不认真履职也一样要被问责。

数据显示,自2014年1月至2017年8月,全国共有6100余个单位党委(党组)、党总支、党支部,300余个纪委(纪检组)和6万余名党员领导干部被问责。

巡视监督全覆盖

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巡视全覆盖,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全党全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十八届党中央明确一届任期内全面巡视,把它作为一个真正系统全面的制度,让功能全面发挥。只有全覆盖,才能‘零容忍’,如果问题没发现,怎么能解决‘零容忍’。”十八届中央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共277个单位党组织进行了巡视,在党的历史上首次实现了一届任期内中央巡视全覆盖。

与此同时,在中央的坚强领导和示范引领下,省区市党委完成对省辖8362个地方、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巡视全覆盖。

这是十八届中央管党治党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与突破,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展示了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的鲜明立场。 

在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巡视监督威力陡显,“动摇山岳,震慑州县”,充分发挥了“尖兵”和“利剑”作用。山西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和辽宁拉票贿选案等重大问题线索都是巡视发现的。十八届中央纪委执纪审查的案件中,超过60%的线索来自巡视。根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苏荣、黄兴国、王珉、白恩培等一批腐败分子被查处。

“哪里反映声音大、问题多,就派到哪里去侦察”“要出其不意,杀个‘回马枪’”……从常规巡视到专项巡视,从“回头看”到“机动式”,纵观十八届中央的12轮巡视,每一次创新、每一步发展,都伴随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

根据总书记的指示和要求,巡视工作与时俱进,贯彻十八届二中全会精神,首轮巡视就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聚焦“四个着力”,解决了巡视内容宽泛、职能发散问题。落实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决定,紧紧围绕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把纪律挺在前面,紧扣“六项纪律”查找问题,发挥震慑遏制作用。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部署,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维护政治生态,抓住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问题,有效发挥了政治“显微镜”和政治“探照灯”作用。

“重经营、轻党建,把党建当成可有可无的‘附属品’”“圈子文化不绝,政治生态遭破坏”“基层党组织不健全,软弱涣散问题突出”……透过政治巡视的“探照灯”,一些地方、部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问题被毫不留情地摆到了台面上。

“全面从严治党,最终要探索出一条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监督的有效途径。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制度既成为党内监督有效发挥作用的过程,也成为依托广大人民群众,与群众监督相结合的过程。巡视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的效果不断显现,自上而下的党内监督和自下而上的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得到了交汇的平台,迸发出的力量是巨大的。”专家表示。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共发现违反“六项纪律”和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突出问题8200多个,为管党治党指明标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为把监督的触角延伸到基层,巡察作为党内监督的重要制度安排,已经写入新修改的巡视工作条例。

派驻监督全覆盖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第36条提出:“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实行统一名称、统一管理。”这是党中央依据党章规定,从形势判断和目标任务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内监督的重要举措。

此前对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只派驻了50多家,还有近三分之二部门和单位没有被纳入监督范围,党内监督存在空白。

2015年1月,经党中央批准同意,中央纪委在中央办公厅等单位新设7家派驻机构。在中央组织部机关工作多年的欧阳月明,走上中央纪委驻中央组织部纪检组的工作岗位。面对从组工干部到纪检干部的角色转换,他说“这是时代赋予我的转变”。

2015年年底,经党中央同意,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的方案》的通知。中央决定,中央纪委共设置47家派驻机构,实现对139家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全覆盖。

不论是新设7家中央纪委派驻机构,还是在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实现派驻纪检机构全覆盖,在中国共产党执政66年历史上都是首次,烙上了鲜明的时代印记。

“之前也有机关纪委,但实事求是地说,毕竟是自家人监督自家人,在履职上多少会有些顾忌,在权威上有些影响。派驻纪检组来了之后,大家很快感觉到了不一样的地方,觉得监督就在身边,纪律就在眼前。”全国政协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郭丽琴说。

这种感受的背后,是驻全国政协机关纪检组进驻后带来的新气象,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派驻机构改革实践与成效的一个真实写照。

纵观派驻机构全覆盖改革,监督单位从52家增至139家,而派驻机构却从52个减少到47个。如果按照原来的派驻模式,全覆盖很难做到,必然要拉出一支庞大的队伍,这不现实,必须要改革。而改革涉及的领域广、部门多、情况复杂,只能边实践边总结,逐步推进。

改革的本质是组织和制度创新。中央纪委改变以往“点对点”单独派驻的方式,将有限的力量集中起来,该整合的整合、该撤并的撤并,从实际出发,采取综合派驻和单独派驻相结合的方式,从而使改革效益最大化。

从《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到《关于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副组长提名考察办法(试行)》《关于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的方案》相继出台,派驻监督从体制机制上改,在制度规则上立。成熟一条规定一条,最终把改革做实。

派驻机构全覆盖,绝不仅仅是简单的机构调整,而是对派驻监督本质的重申——

派驻监督本质是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不是同级监督,派驻机构与驻在部门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

实现党的全面领导、长期执政,最大挑战就是对权力的有效监督。

十八届党中央不断加大党内监督力度,有效破解党内监督的难题,探索冲破“历史周期率”,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监督制度优势。要以永远在路上的精神状态,坚持不懈深化党内监督,探索出一条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径,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本报记者申晚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