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领道义制高点 ——织牢织密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天网”之二

占领道义制高点

——织牢织密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天网”之二

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下,中美两国司法执法和外交等部门密切合作,将潜逃美国十四年的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杨进军强制遣返回中国。图为二〇一五年九月十八日,杨进军(右二)被遣返至福州市长乐机场。(资料图片)

8月31日,“百名红通人员”第19号刘常凯回国投案,使“百名红通”归案人数增至44人。

另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31日,通过“天网”行动先后从9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3339人,其中原国家工作人员628人,追回赃款93.6亿元人民币。

数据背后,是中国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和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对内“打虎”“拍蝇”,对外“天网”“猎狐”,在赢得党心民心的同时,不断赢得国际社会尊重,有力提升了话语权和影响力,占领了道义制高点。

正义之战必然得道多助

当地时间4月7日,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

“中国正在全力反对腐败,希望美方在追逃追赃方面给予中方更多配合。”在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会晤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郑重地说。

一个多月后的北京,国家会议中心。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说,我们要加强国际反腐合作,让“一带一路”成为廉洁之路。

在外交活动中讲反腐、促合作,这样的场景并不鲜见。

党的十八大以来,无论是出访,还是参加国际会议,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走到哪讲到哪,在重大外交活动中80余次就反腐败和追逃追赃发表重要论述,为追逃追赃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

追逃追赃是遏制腐败蔓延的重要一环。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多次中央纪委全会,均对加强追逃追赃工作作出部署。“打虎”“拍蝇”与“天网”“猎狐”同步推进、相得益彰,使反腐败工作形成完整的闭合链条。

从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建立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协调机制,到开通“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专栏”;从《北京反腐败宣言》,到《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从开展“猎狐”“天网”行动,到公布“百名红通人员”名单;从发布公告曝光22名外逃人员藏匿线索,到公布已归案“百名红通人员”后续处理情况……几年来,中国以追逃追赃为抓手,向全世界展现了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推动反腐败国际合作的诚意和决心。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中国进行的反腐败斗争,开展的国际追逃追赃,顺党心合民意,是正义之战。而正义之战必然得道多助。在短短几年时间,从9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3300多人,便是最好的证明。

“从‘天网’行动到发布‘红色通缉令’对腐败分子进行追逃,我们在国际政治的道义制高点上占据绝对优势,而那些庇护外逃腐败分子的国家,则在道义上变得很狼狈。”监察部特邀监察员窦灏洋说。

成功实践引领国际合作

对于从事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的人而言,2016年11月16日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出逃13年之久的“百名红通人员”头号嫌犯杨秀珠回国投案。

据统计,已归案的44名“百名红通人员”中,有29人系劝返,而李华波、杨进军等10人系遣返。劝返也好,遣返也罢,都离不开成功有效的国际执法合作。

截至目前,我国已与法国、意大利等50个国家签署了引渡条约,与美、加、澳、新等60个国家签订了刑事司法协助类条约,与美国等47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金融情报交换合作协议。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3月召开的全国追逃追赃工作培训班上,闫永明案还成为了如何同西方国家开展合作的授课案例。

享受合作成果的同时,中国在双边、多边交流合作中积极发声,发挥引领作用,推动建立国际反腐败新秩序。

2014年,《北京反腐败宣言》经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批准通过,成为第一个由中国主导起草的国际性反腐败宣言。

2016年,《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经G20杭州峰会通过,所提合作目标、措施和路径更为明确具体,影响更为深远。

除《高级原则》外,在华设立追逃追赃研究中心、通过反腐败行动计划,亦是G20杭州峰会取得的重要成果。在驻中国社科院纪检组副组长高波看来,这些成果“代表了发展中国家在追逃追赃方面的共同诉求,彰显了中国在国际反腐败领域的主导权和领导力”。

一方面当好东道主,一方面积极加强联合国、金砖国家和国际刑警组织等框架下的多边合作。2016年11月初,中国-东盟反腐败研讨班在云南举行,成为“10+1”框架下,中国和东盟在反腐败领域的首个合作项目。

“毫无疑问,中国正走在反腐的正确道路上。希望中国的反腐败能够继续取得成效,这不仅有利于中国自身,也有利于国际间的反腐合作。”新加坡贪污调查局公共政策、私营领域、金融机构调查部门副主任文森特·李表示。

开放自信讲好中国故事

“fight‘tigers’and‘flies’”,这是一家外媒在新闻报道中对中国“打虎拍蝇”的表述。而在几年前,“打虎拍蝇”常常被表述成“打击重大犯罪和轻微犯罪”。

从意译到直译的变化,体现的是中国正风反腐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在国际舞台积极主动发声,以开放、自信的态度讲好中国故事,在提升影响力、掌握话语权的同时,为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创造了有利的国际环境和舆论氛围。

对于刚刚归案的刘常凯,公众也许并不陌生——今年4月27日,中央追逃办首次以公告形式,曝光包括刘常凯在内的22名“百名红通人员”藏匿线索,信息甚至详细到具体的国家、城市乃至街区,引发国内外广泛关注,激发出“十目所视”“十手所指”的效果。

不久后,中央追逃办公布了当时已归案的40名“百名红通人员”后续工作进展情况。量刑的差异体现了重罪重判、轻罪轻判,罚当其罪、罪刑相称的罪责刑相适应原则,彰显了公正执法的理念,也向在逃人员传递出了尽快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的明确信号。

自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2014年12月9日开通专栏接受海内外举报以来,海内外人士积极举报逃往国(境)外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相关线索。截至今年6月,已收到涉及“百名红通人员”60多人的举报,很多线索具有很高的可查性,如在孙新、郭廖武、赵汝恒等“百名红通人员”案件中,相关举报线索就发挥了重要作用。

积极开展反腐败经验交流,打破神秘化。今年年初,中央纪委召开吹风会,邀请来自113个国家的驻华使节或高级代表和13个国际组织驻华机构的高级官员到中央纪委机关,介绍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的情况,并坦诚回答与会各方的提问。

……

“放眼全球,作为执政党向世界坦言遭遇的腐败问题,并以开放姿态积极寻求国际合作,中国共产党的胸襟无比阔大坦荡。”高波表示,跟上这“中国节奏”,以追逃追赃为主战场,让“避罪天堂”难以为继,是加速构建国际反腐新秩序的大机遇。(记者:瞿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