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5年 迎接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天津篇

坚定不移沿着“三个着力”指引的方向前进

坚定不移沿着“三个着力”指引的方向前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变革、历史性突破,取得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飞跃。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5月视察天津时,对天津工作提出了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重要要求,亲自谋划推动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对天津发展给予重托、赋予重责、寄予厚望,为天津发展和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纲领。天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根本遵循,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服务雄安新区建设,抓纲带目、凝心聚力,忠诚担当、创新竞进,在改革发展、民计民生、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不断迈出新步伐、开创新局面。

坚持以“三个着力”为元为纲,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天津实施,用铁担当诠释大忠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天津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一部分,天津发展是全国发展大局这一宏阔历史变革的缩影。“三个着力”重要要求科学回答了怎样发展、为谁发展、以什么为保障的问题,深刻阐明了以质量效益为中心、以人民为中心与党的领导核心之间的内在逻辑,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目标、总布局、总战略在天津的实践要求和具体体现。我们按照“五四三”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天津实施,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三个着力”、谋划“三个着力”,以维护核心、紧跟看齐的忠诚对标“三个着力”、践行“三个着力”,以立足大局、服务全局的担当狠抓“三个着力”的落实,认真总结吸取黄兴国案的深刻教训,查摆反思和切实解决贯彻落实“三个着力”不力的问题,使全市各地各部门的发展目标、思路、规划紧跟“三个着力”,发展布局、部署、举措紧扣“三个着力”,各条战线的一切工作都紧贴“三个着力”。着眼大格局、秉持大胸怀、融入大战略,以大担当、铁担当、真担当强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的天津实施,主动服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以天津之“为”助推协同发展之“进”,以推进协同发展的天津行动为全国大局做贡献。实践证明,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之所以能够实现伟大历史性变革,最重要的是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全党的核心,有习近平总书记理论创新、实践创举、人格感召的引领,这是核心之核心、关键之关键、根本之根本。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执着前行。

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用新理念引领新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创造性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深化改革挺进深水区,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天津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念好市场、开放、绿色、创新、人民“五所大学”,坚持“创新竞进、优化结构,以质为帅、绿色发展”,围绕打造“一基地三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在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壮大实体经济、发展民营经济上做“加”法,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上做“减”法,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上做“乘”法,在打好降成本“组合拳”上做“除”法,努力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坚持把改革开放先行区作为城市第一定位,深入推进“放管服”、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金融财税等重点领域改革,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进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争当改革开放先行者、排头兵。面向未来,我们要始终坚持以质量效益为中心,在调结构、换动能、转方式上下功夫,努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用真感情温暖百姓心

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指明了发展的价值取向和最终目的。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始终坚持为民以真情、抚民以大爱,以民评民说为标准、民心民力为依靠、民意民声为依据、民愿民盼为方向、民惠民富为目标、民苦民痛为失职,围绕“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适当提前和延长供暖期等百姓生活的一点一滴入手,让群众真切体会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切实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的深厚感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动摇,为民情怀永驻心中、为民谋利持之以恒。坚持以促进就业创业富民,以优化公共服务、提高保障水平暖民,以推进绿色发展、构建生态宜居环境惠民,以保障安全稳定、创新社会治理安民,以“全面小康、不落一人”取信于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绝不能以平均数掩盖一人一户的困窘,绝不允许在高楼大厦背后还有贫民屋,绝不让一个人在小康路上掉队。

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用大力度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雷霆万钧之力正风肃纪、反腐惩恶,举措空前、力度空前,党的面貌焕然一新,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我们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狠抓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开展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等专项整治,坚决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以愚公移山精神净化修复政治生态,扎实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越来越严,只能越来越严。我们必须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一体推进,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一同净化,“四风”问题、腐败问题、不作为问题一齐铲除,监督利剑、执纪利剑、问责利剑一并高悬,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第一责任一起落实,使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为落实好“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实现天津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建设创新发展、开放包容、生态宜居、民主法治、文明幸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科学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提出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我们一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扎实工作,以良好的政治风貌、奋斗姿态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作者:李鸿忠 系天津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