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西青区委常委、纪委书记 王琳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回顾和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立即组织引导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上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一是要深入学习,统一思想。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工作,更需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要通过中心组学习讨论、支部集中学习、组织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组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新党章、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努力把握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学懂、弄通、做实,使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覆盖到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

二是要认清使命,强化担当。新形势下,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在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担负着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必须忠诚履职、勇于担当,带头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带头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从西青来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区委原书记周家彪严重违纪案和我区查处的大任庄村小官巨腐案,都充分说明全面从严治党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要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的要求,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践行运用好“四种形态”,把握“树木”与“森林”的关系,减存量、遏增量,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以修复净化全区政治生态为己任,做到有担当、有智慧、有勇气,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三是要推动工作,见诸行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关键体现在“做”上。我们要按照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部署,当前特别是要扎实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坚决落实好党中央和市委、市纪委要求,牵头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按照确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明年1月如期完成组建并开展工作;要加大对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以大任庄原党委书记范容华案为反面教材开展警示教育,全面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持续开展“村霸”问题专项整治,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要协助区委开展好进一步肃清黄兴国和周家彪恶劣影响、全面修复净化政治生态工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引以为戒,警钟长鸣,坚守政治初心,绷紧“纪律弦”,努力营造山清水秀、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