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显瑞: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深入落实从严治党监督责任

市纪委驻市工信委纪检组长 高显瑞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

通过学习,感到深受鼓舞,催人奋进。作为一名纪检工作者,深深体会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带来的各方面变化。特别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十八届中央纪委和各级纪委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暂新面貌和突出成效,以及在助力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重大作用。深刻体会到做好纪检工作的重要性和作为纪检人的自豪感,增强了正确履职、尽职尽责的自觉性和使命感。

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深刻理解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科学判断,充分认识到党面临的问题的严重性和复杂性,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坚决防止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绝不能有初见成效见好就收的想法。各级党组织要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加强政治文化建设,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严的态度和实的措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四个意识”,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践。深刻理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的科学判断,只有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忍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才能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党员违纪问题仍然频发,“小官大贪”“微腐败”问题比较严重。要对本系统、本部门、本单位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斗争工作情况梳理好、分析好,继往开来,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反腐倡廉。要强化执纪监督,运用好管党治党尺子效能,真正把纪律挺在前面,立起来、严起来。既注重查办案件,又注重教育防范,真正把纪律管到位、严到份,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在查办案件上,坚持反腐败无禁区、无特区、无盲区,在线索收集排查、调查审理、定性处理上体现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能定位,经常深入基层了解案件处理情况,发现违反纪律行为及时处理。深刻领会纪律检查的目标任务,创新方式方法,按照不同的违纪情况采用不同的处置方式,对违纪违法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处置,及时约谈、函询、诫勉谈话。

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纪检队伍建设。深刻理解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科学判断,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大对纪检队伍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纪检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干部不具备天然的免疫力。要坚持纪检机关是政治机关的定位,纪检干部要始终把讲政治摆在首位,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监督执纪要依纪办案,依规处理。作为纪检组长,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要深入查摆整改政治、思想方面的问题,严以律己、严以修身,带头强化自我约束,提升拒腐防变抵抗力,努力做严格自律标兵。同时要抓好主体责任的落实,加强组内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受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要团结带领组内干部履行好纪检机关政治职责、政治使命,为全面从严治党目标的实现发挥保障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