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占军:牢记重托 不辱使命 坚定不移将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河东区委常委、纪委书记 孙占军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出了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总号令。河东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纪检监察干部深刻学习领会,把握精神实质,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按照确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加快组建河东区监察委员会,切实履行好党章赋予的职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推动河东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推进河东“四个之区”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一、发挥综合手段作用,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渠道

一是在全区各街道、社区制作发放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箱,保证信访举报渠道的畅通。二是发挥巡察利剑作用,采取“常规式”“回头看”“机动式”“点穴式”等巡察形式,既监督整改落实又着力发现问题线索。三是压实街道纪工委和派驻纪检组监督责任,聚焦“三类人”,严查“微腐败”,着力发现各种巧立名目、顶风违纪的问题线索,并将基层干部的“小毛病”、“小事小节”,纳入监督视野。四是充分发挥执纪审查治本功能,善于发挥案中案,从执纪检查中发现案件背后的问题线索。五是建立“定期清理线索”联席会议制度,实现与司法机关和行政执法机关的信息交流、线索共享。

二、深化党内监督,推动各级落实落细“两个责任”

一是突出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河东区纪委将根据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精神,突出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积极推动河东区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的落实,推动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开启“探照灯”、拿起“显微镜”、早打“预防针”,依纪依规进行监督,确保权力规范行使。认真履行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的职能,带头尊崇党章,把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作为首要任务,确保政令畅通。

二是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河东区纪委将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地生根。一要扎牢制度的“笼子”。继续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确保权力在限定的范围和轨道上运行。二要扎紧执行的“口子”。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整治制度“空转”、做变通、打擦边球等问题,确保各项规章制度不折不扣地落实。三要压实责任的“担子”。切实落实责任界定、痕迹管理、年度考核、“一案双查”、责任追究为重点的责任体系,不断强化党组织的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

三是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河东区纪委将严格按照中央和市、区委的部署,坚持经常抓、抓经常,持之以恒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查纠“四风”工作深抓实做,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坚决防止反弹回潮。正确把握和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要运用好第一种形态,切实做到抓早抓小抓初萌,把严明党的纪律体现在干部的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各个方面。

三、深入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一方面,突出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案释纪明纪。在全区各单位各部门认真梳理本单位本部门近年来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例,组织召开警示教育会、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使党员干部从违纪案例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不断创新教育内容、形式及载体,充分利用市、区警示教育基地、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典型案例通报、天津河东廉政在线公众号等形式,丰富教育载体和方式方法,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规范化。

另一方面,突出制度机制建设,切实堵塞漏洞。结合“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等工作,引导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深挖细查,着力找准从严管党治党中的薄弱环节,建章立制、堵塞漏洞、规范管理,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以制度的刚性执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