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港:以新思想指导监督执纪问责新实践

驻市国土房管局纪检组组长 阎港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当前要立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守为党为民初心,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以毫不松懈、奋发有为的姿态,向着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坚实迈进。

把推动严肃政治纪律作为监督执纪工作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四个伟大”中起决定性作用,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第一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强调必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为全面从严治党和纪律检查工作指明了方向。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严肃政治纪律作为首要任务,把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要位置,作为重大政治原则,确保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大的政治,督促各单位持续深入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确保国土房管队伍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督促各级党组织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好传统,真刀真枪、交心交底,严肃查处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个人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等问题。

把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的要求落实到监督执纪工作实践。在履行职责上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对党员干部的违纪行为,要用“四个意识”和党章党规党纪去衡量,透过现象看本质,提高政治警觉性、敏锐性和鉴别力。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用党的纪律保障党的理想信念宗旨,通过严格监督执纪问责,推动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突出问题。在对待党员干部上体现政治关怀,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用好“四种形态”,通过提醒谈话、谈话函询、批评教育,有效阻断党员干部的错误演变进程,当好政治生态的“护林员”。要提高“四种形态”运用质量,特别是“第一种形态”的运用质量。提高政治能力和政策水平,用理想信念教育感染审查对象、转化审查对象、挽救审查对象,唤醒其入党初心,促使其真心忏悔,并做好处分后的回访工作,体现政治关怀。在具体工作上落实政治要求。在监督执纪中,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主动倾听群众呼声,严格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彰显纪检机关自我监督约束的自觉自信,让监督执纪的过程成为提高党的威信、凝聚党心民心的过程。

把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作为监督执纪工作的根本目标。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要把纪检工作放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来思考和谋划,开展工作不能停留在一般层面的思路方法,不能是狭小的、局部的、低层次的,要提高站位,用哲学、历史和文化的新视角去思考问题开展工作。纪检干部要始终保持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定力,敢于担当、勇于亮剑,把执纪审查这把反腐利剑牢牢抓在手上,以无私无畏的赤胆忠心、零容忍的坚定态度,铁面执纪,有案必查、有腐必反,奋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持续加大执纪审查力度,保持高压震慑,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决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问题,坚决查处土地市场交易、土地整理储备、房地产市场交易、房地权籍管理、国土资源执法、住房保障中收受贿赂、徇私舞弊问题,让那些搞了腐败的人付出代价,想搞腐败的人断了念头。坚持率先垂范,对担当意识不够、执纪不严不力的,坚决问责。我们纪检干部的优势体现在经常性的监督,纪挺法前,抓早抓小、及时管好纪律,处理好严管与厚爱的关系。要把纪检、审计、巡察、信访等部门的监督力量统筹起来、积极性调动起来,形成监督合力。

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监督执纪工作的基本遵循。国土房管部门与群众打交道多,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国土房管纪检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等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以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龙头带出人民满意好作风。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不能有差不多了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紧盯重要节点、重点问题,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促进相关制度刚性运行,及时发现、坚决查处潜滋暗长的“四风”问题,紧盯吃拿卡要、推诿扯皮等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不放。以治理不作为不担当突出问题为着力点塑造群众满意新形象,把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要求做实。

把深化标本兼治作为监督执纪工作的最终追求。监督执纪必须服从和服务于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这个大局。严查的同时更要严管严教,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对问题线索集中统管、规范处置,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运用好批评教育、谈话函询等常态化监督措施,加强日常管理监督,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做到宽严适度、不枉不纵。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及时发现、梳理选人用人、业务管理以及人财物管理等关键权力行使过程中的廉政风险,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动态廉政风险防控,着力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坚持开展警示教育,查处少数人、教育大多数。继续坚持通报曝光有效做法,长震慑、常警醒。继续探索深化警示教育方式方法,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和传媒手段,丰富内容、活跃形式,不断提高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覆盖面。坚持廉政党课“面对面”工作,尽管现在是网络时代了,但再先进的网络,再发达的通讯,再逼真的视频,永远代替不了亲自去,代替不了现场感,代替不了亲眼看、亲耳听,面对面交流。

把打铁必须自身硬作为监督执纪工作的根本保证。做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干部,是新时代纪检干部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讲,“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我们要永葆蓬勃朝气,永远做人民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市委书记李鸿忠书记同志强调,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要紧紧围绕党的历史使命和奋斗目标,把握国家发展大势和时代发展脉搏,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增强“八种本领”(学习、政治、改革创新、科学发展、依法执政、群众工作、抓落实、驾驭风险的本领),强化担当、履职尽责,是履行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使命的迫切需要。纪检干部只有做到对党忠诚、自身干净,才能在监督执纪问责中身板直、腰杆硬,也才能担负起党赋予我们作为党的纪律卫士的职责任务。敢于担当、敢于监督、敢于负责。进一步加强“树木”“森林”分析,完善“树木”“森林”数据库,强化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监督,盯住“关键少数”,不断增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担当履职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