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新气象探源①

最根本的在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

全面从严治党新气象探源①

最根本的在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5年来,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作出了这样的总结。人们注意到,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重大成果,指出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事非经过不知难。回眸全面从严治党5年历程,无论是“刹住了许多人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还是“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又或“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哪个不属于重大挑战?哪个又没有遇到过重大阻力?“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老虎’‘苍蝇’一起打”“刮骨疗毒、壮士断腕”“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在关系党的前途命运、关系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举旗定向、谋篇布局,首次将全面从严治党上升到治国理政的重大战略高度,并将其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正风肃纪反腐,挽狂澜于既倒,铸成压倒性态势,取得“堪称与解决世界上人口最多国家温饱问题相提并论的巨大成就”,赢得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信任和信赖。

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果,全党全社会高度认同,人民群众给予了很高评价,成绩值得充分肯定,经验值得深入总结。追根溯源,最根本的在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离开了这一条,我们的工作就会失去方向,什么事情都无从谈起。

坚持党的领导,必然要求推进党的建设,必然要求全面从严治党,着重解决党员领导干部的作风和廉洁问题,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是党长期执政,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内在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紧紧抓在手上,采取一系列新的举措加大管党治党力度,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层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着力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党内政治生活出现许多新气象,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全党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指引全党坚决打赢“输不起的斗争”。

以上率下,从党中央做起,从总书记做起,坚强有力的领导体现在时时处处事事。党中央从落实八项规定破题,始终高举反腐利剑,“打虎”“拍蝇”“猎狐”火力全开,治标为治本争取了时间、赢得了民心,为加强制度建设创造了条件。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放在重要位置,管党治党留下了“印”、抓出了“痕”。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再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一方面体现的是我们党对管党治党的规律既有坚持,认识又在不断深化;另一方面彰显着共产党人的恒心和韧劲,既着眼未来,更立足当前,从点滴做起,从具体事抓起,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果,是我们党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但这一笔还没写完,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全党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记者:陈治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