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担当诠释忠诚

——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上)

为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江西省景德镇市委举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集体约谈会。图为该市委主要负责人代表市委对下辖各县(市、区)委书记进行集体谈话,推动主体责任落到实处。(资料图片)

湖南省冷水江市委原书记刘小龙、市纪委原书记阳卫龙可能没有料到,自己会因为下属多名党员领导干部长期参与赌博而被问责。

今年2月,中央纪委通报了6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被问责的典型案例。其中,刘小龙和阳卫龙因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和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责任不落实,就要挨板子!这是党中央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咬住“责任”二字,反复强调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各级党委、纪委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强化责任担当牵住全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2013年底,党中央召开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全会决定第36条开宗明义,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听取中央纪委工作汇报、研究巡视和纪律审查等工作,体现了亲自抓、主动抓、具体抓、经常抓,为“两个责任”落实指明方向、作出示范。

“为什么要强调党委负主体责任?是因为党委能否落实好主体责任直接关系党风廉政建设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各级党委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必须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常研究、常部署,抓领导、领导抓,抓具体、具体抓,种好自己的责任田。

2014年4月11日和14日,王岐山同志先后到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调研,在分别主持召开座谈会时强调,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牛鼻子”。

4月11日至5月12日,一个月内王岐山同志先后6次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强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

一系列举措和行动,释放出明确且强烈的信号:各级党委(党组)必须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做全面从严治党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

“以前有的同志对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认识不清,党的观念淡漠。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忘记了自己的党内职务和职责,只看重行政职务,一说就是‘我是搞业务的’。”有专家表示,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增强党员干部管党治党的责任意识。在“两个责任”的关系上,主体责任是前提,监督责任是保障,两者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离开党委的坚强领导,纪委的监督作用就难以发挥。没有纪委的监督,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也就难以抓住。

层层传导压力念好知责明责的“紧箍咒”

2014年“五一”前夕,7位中央纪委驻会副书记8天内分别带队到辽宁、河南、天津、浙江、贵州、广东、甘肃七地,就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进行调研,督促落实“两个责任”。

同年3月15日,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强调,“要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情况和组织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落实“两个责任”成为中央巡视的重要内容和工作任务。

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根据党中央的部署要求,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法,推动责任落实。2014年,责任压到中央和国家机关、省一级;2015年,压到地市一级……层层推进。先抓好本级,再抓下一级,一级抓一级,把压力传导下去,管党治党“责任田”的管理逐渐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局面。

“古蔺县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全省排名靠后,作为县委书记,我负有不可推卸的主体责任。我们将逐一建立台账,限期整改交账……”今年3月21日,古蔺县委书记被四川省委约谈时如是说。这是地方推动履责压力传导到具体人的一个缩影。

履行第一责任人意识不强,组织协调集团及各部门和各所属企业支持配合巡视工作不到位,导致集团提供的材料不及时、不完整、出错率高,给省委巡视工作正常开展造成了困难……时任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党组书记廉小强受到诫勉谈话,作出书面检查,并受到通报批评。在全国,这样以巡视促责任落实的实例还有很多。

对此,专家表示,中央巡视工作正是将落实“两个责任”作为巡视重要内容,切实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贯彻落实。

驻中国社会科学院纪检组副组长高波表示:“中央将主体责任落实向地市一级和国有企业党组织延伸,说明中央的战略部署是有节奏、有重点地层层推进,有利于逐级传导压力、逐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

从实践走向制度推动政治责任落地生根

“我本人在落实主体责任上有不严不实的地方,对一些党委书记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抓党建‘两张皮’等问题,虽然指出来了,也提了要求,但盯着改到位、较真追责还不够。”“我任市委书记刚刚半年,在抓基层党建工作方面经验不足,对推动工作的抓手、机制、办法不够熟悉。”

这是宁夏5名市委书记向自治区党委述责述廉的情形,说问题开门见山,谈整改有的放矢,“责任”和“压力”是与会人员最为深刻的感受。

今年年初刚上班,海南省委就对新一届市县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进行集体谈话,要求新一届市县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忠诚干净担当履职,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切实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要有个“婆婆嘴”,常念监督“经”,敢于较真碰硬,防止小病拖成大病。

……

约谈、函询、报告、述责述廉等具体措施,已经成为落实“两个责任”的经常性工作,各级党委(党组)积极探索了行之有效的工作方式,形成实实在在的工作支撑,推动着“两个责任”不断落地生根。

湖南出台了《湖南省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追究办法》,明确具体追责情形,掩盖袒护问题者将被从重追责,而且责任终身追究,不因岗位变动而“失效”;安徽出台了《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明确了党委的14项主体责任,从细从严规定了7个方面20多项具体保障措施……

责任细化了,可操作性增强了,在实践中形成了落实、检查、保障、追责等覆盖“两个责任”完整链条的制度成果。

约谈督促、述责述廉、报告工作、严肃问责等具体措施,“细化责任内容,不让主体责任虚化空转”,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认为,落实主体责任同样要在“细”和“实”上下功夫。通过推动细化责任内容,责任主体便可以各守其位、各负其责、居位尽责。(记者 刘同华 付筱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