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凝聚人心的报告

“十九大报告亮点梳理,学习必看”“重磅!十九大报告中的新判断、新提法、新概念”“新时代是个什么时代?十九大报告的灵魂是什么?权威说法来了”……十九大报告的话题,频频刷爆微信“朋友圈”。

几天来,十九大报告的关注度持续上升。全民读报告,成了一个热点现象。

“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征程”……在人民大会堂的热烈讨论中,在人们的街谈巷议中,从“庙堂之高”到“江湖之远”,从天南到地北,十九大报告吸引了国人的目光,一步步深入人心,凝聚起前行的磅礴力量。

新成就鼓舞人心

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皋城村纪检干部俞建国,听了十九大报告之后感到前所未有的振奋。

“还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到我们村视察的时候,村周边好多还是窄窄的路,村民用的还是柴炉灶,现在仅仅过去几年,这里已经建成风景优美的风情小镇,我们的收入也翻番了。非常希望习近平总书记能再来看看。”俞建国说。

“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舒展当代中国的发展画卷,这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历史性变革的五年。进步之大、变化之快,就如外国观察家所言,“在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人们都能感受到中国给地球带来的震动”。

“过去五年,我国人民生活条件不断改善,人民健康和医疗卫生水平大幅提高。”党的十九大代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建华区诚信失能老人护理院院长易连军说,作为一名基层代表,能在这样的宏图伟业中贡献自己的力量,我觉得非常幸福。

新判断赢得人心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十九大报告作出的重大政治判断深得人心。

“进入新时代,一个新变化就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愿望和追求更强烈了。”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石油四川泸州销售分公司龙马连片加油站党支部书记陈小玲说,“我在加油站工作,加油站就是一面镜子:买车的人多了,交通更方便了,自驾出游也成为了潮流,人们脸上透出满满幸福感。”

五年砥砺奋进,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励精图治,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

党的十九大代表、江西省铅山县篁碧畲族乡党委书记雷海燕连连感叹,十九大报告把他一直以来的困惑说“透亮”了。“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这是一个实事求是的重要判断,为我们的工作进一步指明了努力方向”。

新思想引领人心

一个新时代的到来,总是以新思想为标志。

“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根本,就在于我们党的科学理论指引。”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是过去5年最具深远意义的成就,也是党的十九大报告的最大亮点。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丰富、思想深邃、高屋建瓴,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党的十九大代表、福建省南平市委书记袁毅认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们提供了共筑中国梦的行动指南。

新目标振奋人心

10月19日,习近平同志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强调,“深刻学习领会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

振奋人心的新目标,需要全体中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

党的十九大代表、西藏日喀则南木林县仁欧村委会主任尼玛石曲,是这个平均海拔4100米的村落中的致富“领头雁”。“听了报告,我感到农村大有可为。未来,我要带领更多的乡亲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全面从严治党不仅是党长期执政的根本要求,也是实现新目标的根本保证。

“十九大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的辉煌成就,也指明了未来的宏伟目标。辉煌成就催人奋进,宏伟目标振奋人心。”江西省九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杨志军表示,向着新目标奋进,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记者:李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