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报时评】激浊扬清锻造好风气

── 三谈我们应该如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政治生态如何,决定着能不能锻造一种好风气。

市委领导前不久的一次调研中,一位干部感慨道,由于政治生态的出清、清朗,工作中不再像以前那样为搞好关系而费心,不再有“圈子”给他带来的困扰,感觉轻松了、轻快了。

“清”和“轻”,显现了政治生态之变。“清”,是身边环境之清,坚守正道的人多了,热衷于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的人就落了下风,“清则心境高雅,清则正气充盈,清则百毒不侵,清则万众归心”;“轻”,是不用被迫呼吸“政治雾霾”,干净轻松地按本色做人、按角色做事,在理想信念上站得住立场,在干事创业上提得起劲头。正如出席党的十九大的天津代表们在讨论时所说,政治生态出清向好,防止的是“劣币驱逐良币”,保证的是“干事者得利、有为者有位”。

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人民满意了,事业才能发展,才是真正践行了“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因此,从根本上来说,净化修复政治生态也是一场“人民战争”,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

一个地方发展的兴衰、一项工作落实的成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干部作风。没有过硬的作风,就啃不下发展的“硬骨头”,干不出新的事业。“风俗既正,中人以下,皆自勉以为善;风俗一败,中人以上,皆自弃而为恶”。如果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被污染,不只是严重影响社会风气,也会累积发展的负能量,最终损害的是老百姓利益。 

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气魄抓作风、反腐败,以“八项规定”涤荡不正之风,疾风厉势剑指“为官不为”,其深远意义,就在于重构政治生态,警醒所有党员干部:政治规矩不是拿来说说,理想信念不是饭后谈资,反腐败、治庸治懒治无为也不是“隔墙扔砖头,砸住谁谁倒霉”。坚决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这是实打实、硬碰硬的行动。

“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好的风气离不开持之以恒的坚持,好的习惯需在不断鞭策下养成。净化修复政治生态是一场价值观的持续较量,需要拿出滴水穿石的恒心和定力,就如同钉钉子一样,一锤接着一锤敲,钉牢一颗再钉下一颗,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以激浊扬清、标本兼治的坚定和果决,让作风建设清风劲吹、政治生态海晏河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