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市卫生计生委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今年以来,市卫生计生委党委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认真落实市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紧密围绕“四个全面”、“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深入贯彻党中央和市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深化作风建设,严厉惩治腐败,深入推进“健康天津”建设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现将委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如下:

一、落实主体责任的基本情况

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市卫生计生委党委严格落实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天津市卫生计生系统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要求,从严从实、见底见效,落实主体责任。全系统各单位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忠诚履职、不辱使命,坚定不移改进作风,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卫生计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扎实推进。

(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大胜利召开以来,委党委集中收听收看了十九大开闭幕盛况,并召开了6次委党委会、2次理论中心组学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报告新观点、新论断、新概述、新定位、新要求,及时传达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等要求部署,明确提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把报告作为政治纲领、行动指南和指导思想,并将学习精神落实到卫生计生工作的实际当中。第一时间制定出台了《市卫生计生委党委关于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情的通知》,卫生计生系统各单位已于11月6日迅速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给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每一名群众。同时,委党委注重学以致用,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深入推进卫生计生行业党的建设和事业改革发展。一是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以落实市纪委巡察二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为契机,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用更高标准、更实目标、更快时间、更高质量,继续狠抓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和市委巡视市卫生计生委党委“回头看”反馈意见、市纪委巡察驻委纪检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彻底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厉整治“红包、回扣”等卫生计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学习贯彻鸿忠书记批示精神和市纪委《转发<中共武清区委关于以罗福来案为警为训进一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报告>的通知》要求部署。二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各项新要求,委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相继主持召开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准对接人民群众健康需求,落实监测管理考核三项责任”医改研讨会、“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阶段性总结推动会、“以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为切入点、进一步加强医用耗材采购和管理”医院院长座谈会、“加强智慧健康智能医疗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信息化领导小组会,“持续改善医疗服务水平”研究部署会,以此精准对接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促进卫生计生事业更加平衡更加充分发展。三是全面总结前三季度工作和维护十九大期间卫生计生系统政治安全稳定工作情况,与国家和市委市政府要求对标对表,深入剖析目前存在的问题,分步骤制定清晰工作目标,组织开展自评打分和分管委领导评估打分,强作风、补短板、重考核,全力保持平稳运行,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同时,全面总结十八大以来工作成绩,系统谋划好明年以及2019年建国70周年、2021年建党100周年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工作思路举措,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为保证,加强医院管理、提高医疗技术、改进医疗服务等重要工作,特别是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关切的民生问题入手,精心谋划好明年20项民心工程。

2.保持政治定力,坚定政治立场。委党委领导班子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学习市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鸿忠书记在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上的讲话精神,认真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3.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制定印发的《市卫生计生委党委工作规则》,对党内政治生活加以明确和规范,同时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反复多次在党委会中强调,坚持把更高标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重中之重,班子成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红脸出汗”,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进行严肃的思想斗争。严格按照《县以上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和市纪委机关、市委组织部有关要求,委党委对委领导班子和6家副局级单位党委召开民主生活会进行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高标准、更高要求重新召开2016年度2个民主生活会,确保重新召开的民主生活一个环节不漏、一个程序不少、标准要求不降低。7月13日,又召开了巡视“回头看”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紧盯巡视“回头看”反馈的问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紧密联系领导班子和个人实际深入查摆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委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并指导部分单位重新召开民主生活会。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重新召开民主生活会有关工作的通知》,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参加8家单位基层单位重新召开的民主生活会,通过分析直属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存在的共性和突出问题,倒查委党委在规范、指导直属单位民主生活会方面存在的问题。

4.抓实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卫生计生系统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党建意见》)落实。持续推进《党建意见》中的每项工作落实,重点推进“完善公立医院党政运行机制”、完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夯实基层基础等工作。成立落实《党建意见》工作领导小组及相应的组织机构,建立工作台账,完善工作机制,实行销号管理。建立了委领导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对《党建意见》及相关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8次督查,及时反馈并通报发现的问题,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印发《市卫生计生委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市卫生计生系统基层党建工作的通知》,对完善基层党组织体系、规范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强化党建基层基础保障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全系统以科室为单位建立党支部476个,由党员科主任、科副主任或护士长担任支部书记占93.7%。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率100%,发展党员计划完成率99%。按照职工总数1%标准充实了专职党务人员。在全系统范围内广泛开展了党支部书记、专职党务人员轮训、培训,着力提升人员综合素质。加强基层党建督导检查,印发《市卫生计生委党委关于建立基层党建工作巡查制度的意见》和《市卫生计生委党委关于开展基层党建工作集中巡查的通知》,组建党委巡察办和巡查组,对各单位党建工作进行集中巡查,推动党建工作落实。

5.规范干部选任程序,落实干部监督管理制度,提升干部工作整体水平。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政策和程序,落实任前“四必核”规定,今年以来,公开选拔处级干部2名,提拔处级干部27名,交流轮岗13名。制定干部选拔任用流程图,对直属单位进行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专项培训。制定系统后备干部短期、中长期培养锻炼方案,明确方法举措,建立工作机制。强化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完成37家直属单位,133名委管干部年度考核工作,对新提拔的23名处级干部进行了试用期满考核。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一报告两评议”,对满意度分值在85分以下的8家单位党组织负责同志进行提醒。做好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两项法规的培训和年度集中报告工作,强化培训辅导、抽查检查,确保填报质量。截至目前,对系统98人次进行重点抽查,24人次进行了随机抽查,对存在的瞒报、漏报情况进行严肃处理,对1名拟提拔干部和2名党组织换届人选进行诫勉处理,加强警示教育。

6.严明党的各项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紧紧围绕对党忠诚、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对全系统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严明党的各项纪律,坚持把维护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作为首要任务。严肃换届工作纪律,严把干部选拔任用政治关、廉洁关,高标准完成党的十九大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的推荐提名和选举工作。完成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考察和提名工作。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进一步匡正选人用人风气。

7.加强监督检查,维护政令畅通。全面抓好市委巡视“回头看”和市纪委专项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坚持见人见事见因见制,确保整改见底见效。委党委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对巡视“回头看”结束后未到整改完成期限的整改项目进行专题推动,对已完成整改的梳理补充,不断完善整改台账,大力推进整改落实不断深入。在卫生计生系统深入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等专项治理,营造风清弊绝、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深入压责问责,落细落实主体责任

委党委班子、班子成员按照《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明确了具体指标和完成时间。在元旦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解决卫生计生系统党风政风、廉政勤政、损害群众利益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2017年3月15日,组织召开卫生计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年度工作会议,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任务,组织直属单位党委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作风建设责任书》,层层传导责任和压力。坚持“一案双查”,综合运用纪律处分、组织处理、批评教育等方式,对党的领导弱化、管党治党不严不实、“四风”和腐败问题多发、巡视巡察整改不到位等问题进行问责追责。

今年以来,针对市职业病防治院重大火灾隐患问题,对5名相关人员做出处理,其中,党内警告2人,组织处理3人,在全系统印发通报的同时,率先在《天津日报》点名道姓通报曝光。针对网络贴吧反映天津医院神经科医生收受回扣等问题,对天津医院党委书记、院长进行诫勉谈话并责令作出深刻检查,给予主管副院长(正在援藏)行政记过处分,责令纪委书记作出深刻检查,给予神经科主任降低岗位等级处分,给予神经科1名医生行政警告处分,并对天津医院涉事医生收受的回扣款予以集中清退。针对南开医院副院长收受患者礼品礼金的问题,严查快办,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过处分,并暂停执业活动一年,医院摘除了“无红包”医院的牌子。

(三)积极践行“四种形态”,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贯穿始终

1.以严厉整肃行风为抓手,治理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在全行业开展“加强职业道德建设,严厉整肃行业不正之风”专项行动。委领导班子成员组成9个督导组,对16个区和51家医疗机构进行了专项督导;通过各单位自查,查处工作作风类问题447个、服务态度类问题88个、不合格处方问题39个。按照规定,257人受到扣发奖金、批评教育等处理。2017年4月,市卫生计生委主要领导调整后,委党委深刻剖析行风问题久治不愈的根源,抓关键环节,打出整治“组合拳”:一是强化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卫生计生行业作风建设,切实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的若干意见》等7个文件,明确严控药品耗材不合理使用等10项行风建设重点任务,把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纳入《党建责任书》和《行风建设责任状》,压实各级党委主体责任。二是紧贴行业实际,严厉整治顽疾。强力推进医疗机构在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治理行风顽疾上担当作为,推出门诊自助服务等10项改善措施,推动实现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及合理治疗。7月,再下狠心在43家三级医院创建“无红包医院”,压实医院党委“四个三”的监管责任即重点科室、重点医生、重点的药品和耗材“三个重点”;合理检查,合理治疗,合理用药“三个合理”;多渠道收集,多手段分析,多措施监管“三个动员”;主要领导要亲自听取汇报,亲自了解患者诉求,亲自协调解决部署工作“三个亲自”。三是建立三项制度,加强用药监管。在全国率先推出“医疗机构使用异常品种定期评价制度医疗机构合理用药量化分级管理制度使用异常品种约谈退出制度等3项制度”,对医疗机构合理用药实施分级管理。四是拓宽举报渠道,自觉接受监督。在官网公布市级医院“红包”投诉电话和网上举报邮箱。先后6次对公立医院整肃行风工作情况进行明查暗访,以“三清单”方式明确整改责任。五是严明纪律“红线”,强力推出从严查处收受“红包”“回扣”等违纪违法问题的4项措施,对顶风违纪者给予上限处罚。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对心存侥幸者形成震慑。 2017年4月,对环湖医院、市120急救中心、医科大学肿瘤医院、西青医院等4个单位的行风问题典型案例进行点名道姓通报。2017年5月,对医科大学肿瘤医院颌面耳鼻喉肿瘤科主任违规收受患者礼品查处情况在全行业进行了通报。

2.持续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在全系统形成震慑。今年以来,共受理问题线索360件,已查结处理13人,其中党纪处分8人,政纪处分7人。通过天津日报、官方网站等媒体,对7起典型问题的查处情况进行通报曝光,彰显市卫生计生委党委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决态度,释放管党治党越往后走越严的强烈信号。

(四)聚焦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

1.狠抓节点,正风肃纪。一是在元旦春节、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印发廉洁过节的文件通知,重申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求,及时警示提醒,对各单位公车使用、节日值班和三公经费使用情况进行突击抽查,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二是组织37个直属单位党委、纪委班子成员签订《纠正“四风”工作责任书》,做好教育提醒防范,紧盯“关键少数”。三是强化专题培训。2017年5月26日,邀请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王冰同志围绕“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主题,为全系统处级以上干部作了专题讲座。

2.推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有序开展。2017年3月3日,召开卫生计生系统“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动员部署会议,制定下发工作方案、领导小组工作规则、成员部门承担的主要任务、信息报送制度等文件。各单位、各部门结合14项整治重点,以“一方案、三清单”为抓手共查摆问题643条。抽调机关干部35名,组成10个督查组,对直属单位专项治理动员部署、自查自纠情况先后进行了4轮督导检查。截至10月底,全系统查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119起,给予党政纪处分7人,组织处理2人,诫勉谈话7人,通报92人,其他处理52人。天津日报、市委“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分别对我委系统专项治理工作进行了报道和刊发。

3.深入开展警示教育。2017年3月,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实地参观和平区检察院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2017年4月,邀请天津市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处处长李金水为委机关处级以上干部作专题讲座;按照市委、市纪委工作部署要求,先后组织党员干部观看“长征”大型主题教育图片展和“利剑高悬、警钟长鸣”警示教育主题展,引导大家保持敬畏之心、自律之要。

(五)抓好市委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开展全系统第二轮专项巡察

1.抓好市委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针对市委巡视八组“回头看”反馈意见,委领导班子聚焦巡视反馈指出的43项问题,狠抓清单管理、责任管理、时限管理,按照“人事因制”原则坚持一周两调度,注重“从小切口内看到大视野”,先后召开10次整改工作推动会,召开了4次民主生活会,加强实时效果评价,以狠劲铁腕整改突出问题。比如在整治“红包”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上,委党委在全市开展了创建“无红包医院”活动,对收受“红包”的医生坚决一票否决,与职称评定、评先评优等挂钩。10月中旬,召开委党委会,再次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进行大起底大排查,截至目前,已完成全部整改任务的95.3%,对属于机制体制等深层次问题积极探索创新改革,及时完成整改任务。

2.推动巡察工作深入开展。2017年4月,在委主要负责同志调整后,重新调整完善领导小组,充实巡察工作成员单位。设立了巡察办,组建3个巡察组,调整5名干部到委巡察办(组)任职,组建了108人的专家库,保证办公用房、办公设备和办公经费。2017年6月,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听取2个巡察组第一轮巡察工作的汇报。2017年6月28日,启动第二轮巡察工作,21名干部组成3个巡察组,对7家委直属单位开展专项巡察。2017年10月,第二轮巡察工作结束,共查出涉及管党治党不严、落实方针政策不到位、党的建设缺失、基层组织建设弱化、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涉及“四风”问题、执行财经纪律不严等6大方面的129个问题,目前已移交问题线索2件。

(六)自觉接受监督,大力支持驻委纪检组履行责任

支持驻委纪检组深化落实“三转”,退出与纪委主责主业不相关的议事机构,明确驻委纪检组不再参与行风建设等日常事务工作,转由医政医管处负责。全力保障驻委纪检组办公用房、办公设备、办公经费和办案用车,提供便利的监督执纪工作条件。配齐配强纪律检查专职人员,将系统纪委书记、纪检干部纳入干部选拔任用整体规划,制定下发《天津市卫生计生系统纪委书记履职尽责有关规定》,明确纪委书记的职责定位,坚守责任担当,全面聚焦主责主业。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之处

回顾2017年的工作,在市委正确领导和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也要清醒认识到卫生计生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的任务依然艰巨繁重,管党治党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理论水平还有差距。班子成员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不系统,面对卫生计生领域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新情况新问题,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不够,对新形势下卫生计生系统党建工作面临的新挑战研究不深,思考谋划不系统。二是落实方法还存在不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狠劲不足。党委班子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统筹协调招法不多,一些医改难题破解难度大,成效不够明显。抓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还不彻底,为事业发展勇于争先、敢于得罪人的魄力不足。三是工作推动不平衡不充分。党委班子成员亲历亲为抓党建的行动不够精准,压力传到不到位,监督检查、考核标准和结果评价运用的实际效果不充分,解决实际问题的针对性不够强。工作中存在重大单位、轻小单位,重领导干部、轻普通党员的思想,小单位党建短板突出问题没得到有效改善。四是部分直属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政治站位不平衡,上热中温下冷,个别干部“慵懒散”、不作为、慢作为,医护人员收受“红包”“回扣”、大处方、过度检查等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仍一定程度存在,治理仍需以狠劲持续加大力度;部分直属单位纪检机关“三转”还不够到位,一些纪检干部还存在不愿监督、不敢监督、不会监督的情况。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坚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破解党建难题的“金钥匙”,突出政治功能,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卫生计生事业发展的有效招法,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

(一)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筑牢“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和捍卫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

1.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高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高八个本领,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确保与中央部署保持高度一致。落实《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卫生计生系统党的建设的工作意见》,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政治责任,增强“四个意识”,提高干事创业本领,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党员干部队伍。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继续狠抓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和市委巡视市卫生计生委党委“回头看”反馈意见、市纪委巡察驻委纪检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彻底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全面净化政治生态。落实《中共天津市委关于加强党内政治文化生活建设的工作意见》(津党发〔2017〕50号),打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文化。

2.强化党内监督,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带头学习十九大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修订版)》,对学习贯彻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教育引导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强化“四个服从”,做到“四个自信”,正确处理个人与组织的关系,做到对党组织忠诚老实,言行一致。

3.坚持挺纪在前,特别是把政治纪律挺在各项纪律的最前面。深入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强化党员干部党章党规意识,加强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市委、市卫生计生委党委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确保政令畅通。深入推动市纪委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扎实推进整改见底到位,保障驻委纪检组更好地开展监督执纪问责。

(二)督促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大问责追责力度

1.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多种形式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组织学习党章党规,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依托党委(总支、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制度,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深化“五好党支部”创建工作,选树党建工作先进典型,打造特色品牌,发挥品牌引领示范作用,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有榜样,做有标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2.明确责任任务清单,层层压实责任。认真落实市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按照《中共天津市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卫生计生系统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的通知》(津党办发〔2017〕1号)要求,结合卫生计生系统实际,推动委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各单位党组织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落地。

3.构建责任运行检查机制。各单位党委、纪委第一责任人要将“两个责任”落实情况作为述职述廉、党内民主生活会、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的重要内容进行述责。各单位党委、纪委要向市卫计委党委和驻委纪检组报告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情况,及时报告本单位发现的问题线索。各单位“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将作为巡察工作的重点,委党委、驻委纪检组开展经常性的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充分运用“四种形态”,用足第一种形态约谈基层单位党委、纪委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成员,抓早抓小抓落实,早提醒,推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4.建立责任落实考核制度。将责任清单和责任落实情况指标化,形成“以单定责、照单履责、按单问责”责任考核体系。研究制定可操作、可量化,科学具体、管用有效的考核办法。各单位党委、纪委经常了解本单位落实“两个责任”情况,将日常考核与班子考核、个人考核相结合。考核结果作为对领导班子总体评价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5.深入问责追责,解决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用好《问责条例》这个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管党治党责任缺失、造成严重损害,“四风”和腐败问题多发频发等问题,都要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典型问题公开通报曝光,使问责成为常态。

(三)持续用力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

1.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四风”问题作为长期重大的政治任务越抓越严、越抓越紧。狠抓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节点,加大明察暗访力度,着力在发现和查纠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上狠下功夫。在纪律审查、信访受理、巡察整改、政治巡察等工作中,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点优先处置。对查处的典型问题及时公布处理结果,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2.在全系统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发挥优秀党员、干部、道德模范的引领作用。引导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强化“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大爱精神,倡导树立遵纪守法、艰苦朴素的良好家风,领导干部要带头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

(四)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严厉惩治腐败,持续保持遏制腐败高压态势

1.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积极践行把握运用好“四种形态”。把纪律审查重点放在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上,准确把握卫生计生系统“树木”与“森林”关系,积极践行把握运用好“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把功夫下在第一道关口上。对反映的一般性问题,要及时与本人见面,通过谈话函询、约谈提醒等,让干部把问题讲清楚,放下包袱。用好“第二、第三种形态”,对反映问题具体的,要进行核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实事求是,依纪依规,区分不同情况作出处理,做到从严执纪与把握政策的统一。

2.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肃查处“红包”“回扣”等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对实名举报的,优先办理,及时答复。加强群众投诉接待、处置与回复的监管,积极开展患者满意度调查与出院回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加强综合分析研判,把群众最关注的问题作为纠治重点,推动开展“系统严抓、严抓系统”。

3.强化警示教育,充分发挥反面教材的作用。深刻剖析近年来卫生计生系统查处的典型案例,用好用活反面教材,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巩固扩大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等治理成果,结合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切实推进全系统政治生态彻底好转。

(五)推动全系统巡察工作深入开展

深入推进巡察工作。坚持政治巡察定位,聚焦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按照巡视的标准开展巡察工作。加快巡察节奏、提高巡察质量,推进巡察工作全覆盖。加大巡察工作成果运用,与纪律审查、选拔任用干部等工作有机衔接。优先办理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把巡察成果运用到对干部的经常性教育管理、班子配备和干部调整、违规用人的查处追责,以及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上。

(六)治庸治懒治无为,引导鼓励广大干部奋发有为、敢于担当

1.继续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整治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对工作懈怠、精神涣散、不敢担当,履职不力、失责失位,造成严重后果或恶劣影响的,一经查实,严肃查处、绝不姑息。坚持“一案双查”,不仅处理严重不作为者,还要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对典型案件及时通报曝光,以执纪问责树立崇尚勤政有为的正确导向。

2. 坚决落实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持续开展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对照台账,持续深入。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培育和建设良好的党内政治文化。从严从实抓好卫生计生系统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不断巩固和扩大专项治理成果,在“人事因制”上持续用力。大力弘扬整风精神,真批评、真监督,敢于捍卫原则,敢于举旗亮剑,坚持不懈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加强对全系统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督促指导,对搞形式主义、走过场的予以纠正、责令重开并作深刻检查。

3.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通过选拔任用、交流调整、教育培训、挂职锻炼等形式,提升人岗相适程度,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完善公立医院党政运行机制,推进公立医院院长任期制和任期目标责任制。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通过集中培训、挂职锻炼、交流轮岗等多种方式强化后备干部培养锻炼。严格干部监督管理,推进全系统整治违规选人用人、超职数配备干部、违规兼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选人用人“十项专项整治”工作,对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采取调离岗位、改任非领导职务、免职、降职等方式予以调整。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日常工作中发现的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早提醒、早预防,防微杜渐,对违规行为严肃处理,形成干部监督高压态势。强化干部选拔任用“记实监督系统”填报,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