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委党组2017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根据市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天津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办法(试行)》和《天津市各区党委、政府党组和市级各部门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办法(试行)》以及《2017年区和市级部门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及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评分细则》要求,市教委党组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坚决贯彻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积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为天津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按照《关于对2017年度各区和市级部门领导班子及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检查考核的通知》要求,现将具体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不断提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思想自觉

1.强化“四个意识”,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绝对领导。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方向。围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举办专题学习研讨班进行集中教育培训,成立由教委领导班子成员组成的宣讲团,深入基层认真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基层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组书记、主任王璟同志带头,深入到所在支部以及实验中学、天津一中等基层单位,积极开展宣讲,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二是开展主题教育,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制定学习计划,组织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举办各级各类培训班13期,举办讲座60场,组织现场教学5次,培训学员705人次,引导党员干部补足精神之钙,筑牢理想信念之基。三是加强党规党纪学习,增强纪律规矩意识。把《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规党纪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课程体系,加大培训力度,使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将党的“六大纪律”等党纪党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促进纪律规矩意识入脑入心,督促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严守纪律底线,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强化理论武装,推进思想建党。一是党组带头学。教委党组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要求,学在前、用在前,周密制定学习计划,坚持每月集体学习,通过阅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原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等原文,用好思想建党这个传家宝,加强了班子自身建设,坚定了理想信念,不断提高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一手抓主体责任落实,一手抓教育事业发展,做到分管工作与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二是支部书记深入学。牢牢抓住“关键少数”,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专门举办基层支部书记轮训班,将学十九大精神、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内容要求融入到课程体系中,进行系统理论培训,不断提高支部书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凡是对普通党员的学习要求,支部书记首先做到,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带头指导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带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三是基层单位认真学。印发《关于加强市教委直属单位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的通知》,强化对直属单位理论中心组学习的组织领导、督促检查和考核考评,推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做到以点带面,实现党员教育全覆盖、无死角,不断提升基层党员干部对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意义的认识。

3.强化廉洁教育,构建防腐体系。一是开展警示教育宣传。制定《市教委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召开教委系统警示教育大会,运用教育系统领导干部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例,开展“以案释纪明纪、严守规矩纪律”主题警示教育宣传。组织参观“利剑高悬、警钟长鸣”警示教育主题展,组织观看《巡视利剑》《利剑高悬警钟长鸣》等专题片,加强警示宣传教育。二是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召开教委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积极组织参与“海河清风”廉政文化公益宣传品创作活动,在机关内通过展示优秀廉洁文化作品、张贴全面从严治党宣传海报,LED显示屏动态播放廉洁教育宣传内容,深入开展廉洁文化宣传。开展学习黄大年、廖俊波、王武强等先进典型等活动,推动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提高廉洁从政的自觉性。三是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根据相关法规和教委“三定”方案规定的工作职能,摸清职权底数,编制权责清单,依法规范职权。通过网站等途径,依法向社会公开权责事项和运行流程图,接受社会监督。认真查找梳理学生资助、招生计划管理和财务管理等方面存在的17大类56个廉政风险点。积极构建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措施有力、制度管用、预警及时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断提高预防腐败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

二、坚持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1.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反弹。一是强化制度约束。制定《中共天津市教委党组关于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规定》《市教委公务员守则》,出台规范“三公”经费、公款接待、办公用房管理等配套制度。严格落实市教委机关和直属单位请销假制度。同机关和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签订《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填写《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自查整改表》,建立健全作风建设常态长效机制,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二是健全监督渠道。建立办事公开、群众监督等制度,认真受理群众信访举报,强化问题线索收集处置,建立台账,明确责任,限期办结。通过强化首问负责制、建立领导干部接待日、设立《反映问题信箱》等途径,畅通群众监督举报和利益诉求渠道。坚持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制度,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三是加大督查力度。紧盯年节假期,严守重要节点、重要工作推进阶段,综合运用明察暗访、专项检查、信访核查等方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作风建设流于形式,导致不正之风得不到有效治理的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严肃问责。

2.扎实开展“不作为不担当和作风纪律”问题专项治理,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一是党组高度重视。教委党组书记、主任王璟主持召开党组会,及时传达学习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不作为不担当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精神,并就做好贯彻落实提出要求。召开教育系统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暨市教委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推动会,下发《市教委开展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下大力气狠抓专项整治工作。二是建立上下联动工作格局。成立教委不作为不担当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主任王璟同志任组长,领导班子成员为成员。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督促各基层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各负其责,齐抓共管,构建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的工作格局,形成强大合力。三是完善责任清单。制定市教委机关和直属单位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整治和作风纪律专项治理问题清单及整改任务书,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形成工作台账,从12个方面梳理问题35项,制定整改措施62条,狠抓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四是加大处分力度。严格执行《教育系统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督查情况月报制度》等6项报告制度。对在作风建设、廉政风险防控、安全管理等方面存在问题的7家直属单位19名干部进行通报,并严肃追究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主体责任。

3.彻底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一是加强教育培训,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通过举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研讨班、“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专题集中教育培训,组建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宣讲团等措施,使教委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充分认识到黄兴国恶劣影响和圈子文化、好人主义的危害实质,认清彻底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的必要性,坚决把维护核心、保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行动上。二是周密部署安排,确保各项任务落实。研究出台《关于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的实施方案》,制定28条举措,印发任务清单,明确任务分工,周密组织实施,扎实落实各项举措。三是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规党纪,突出党的规矩约束。建立重点工作督办机制,确保中央和市委市政府重要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第一时间研究贯彻落实。切实担负起执行和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责任,坚决防止和纠正执行纪律宽松软的问题。四是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严把政治关、廉洁关,深入开展选人用人和买官卖官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对违反任职回避规定的7对有亲属关系的干部进行调整,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4.全力落实巡视整改任务,不断提高自我净化能力。一是坚决推动巡视整改。教委党组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全年首要的政治任务,针对巡视反馈意见涉及的4大方面45项意见建议制定了92项整改措施、确定了4个专项整治任务。通过积极整改,建立了教育培训、监督执纪、干部人事财务管理等方面规章制度40个,清理规范关联单位39家,对职能交叉的12个直属单位进行整合,对8个违规收费单位和17家直属单位滥发津补贴进行问责。二是持续深化整改任务。印发《关于持续推动巡视整改工作的通知》和《市教委党组关于督促推动持续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通知》,坚持在整改中深化、在深化中整改。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再次列出了8项持续整改重点任务,进一步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继续抓好巡视整改各项工作的巩固和落实。三是加强整改结果巩固提高。教委党组以巡视整改和持续深化巡视整改为契机,不断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有针对性地解决各领域各层面各环节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用巡视整改的成果做好今后的工作,从而不断加大管党治党力度,扎实推动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

三、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落实

1.严格落实党组全面监督职责。一是全面开展巡察工作。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加强巡察工作的意见》,设立专门巡察机构,配齐配强巡察工作力量,建立巡察工作人才库。目前已完成4轮巡察工作,年底实现直属单位巡察全覆盖。通过巡察,发现各类问题240个,移交违纪违规问题线索12件,处理11人。二是积极开展党建巡查。成立由委领导班子成员牵头的7个党建工作巡查组,明确35项重点督查任务,全年开展4轮专项督查,下发《党建问题整改通知书》32份,持续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确保工作落实不打折扣。三是坚持进行谈心谈话。教委党组书记、领导班子成员以及机关和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开展了逐级逐人谈心谈话工作,加大履职谈话和廉政谈话工作的深度和力度。党组书记王璟同志在加强日常谈心谈话的基础上,专门就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与机关、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受到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的同志进行廉政谈话,指出存在问题,提出工作要求。四是认真开展述责述廉。在以往开展机关处长、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直属单位党组织书记述职述廉工作的基础上,将党建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纳入考核内容,严格开展述责述廉工作,对述责述廉人员进行当场点评。

2.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作用加强日常监督。一是加强“四种形态”运用。各级党组织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坚决落实主体责任,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 ,注重抓早抓小抓苗头,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全年共警示提醒8人、告诫约谈19人、批评教育53人,主体责任人谈话3人。二是严格干部选任监督。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制定《市教委党组关于考准考实干部防止“带病提拔”的实施办法》,对提拔任职的处校级干部,切实按照干部个人信息“凡提必核”、干部档案“凡提必审”、信访举报“凡提必查”、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的要求,加大监管力度。对干部交流、提拔、辞职、评优等事项,均在事前征求纪检监察部门意见,规范选人用人过程管理,确保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三是严格核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严格按照中央“两项法规”要求,加强对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的重点核查和随机核查,在干部提拔、交流、确定后备干部、信访举报等事项中,严格进行核查比对,对不如实填报的,进行严肃处理。全年共核查比对77人,其中对2人进行诫勉,3人责令书面检查、10人进行批评教育,对1名属于“裸官”的干部调离重要岗位,改任非领导职务。

3.充分发挥党组织专职监督。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力戒“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严格抓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市教委领导班子与31个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分别召开了2016年度、巡视整改以及增强“四个意识”、反对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找和解决突出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的6家直属单位领导班子责令重新召开。教委领导班子成员至少深入1个分管单位参加民主生活会,确保民主生活会有“辣味”、有触动、有效果。二是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完善议事决策制度,严格执行“一把手”不分管部分工作制度和末位发言制度。修订《中共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党组工作规则》、《中共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党组议事规则》,进一步完善“三重一大”等规章制度,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把关作用,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对领导班子成员较少的单位,印发《关于对部分直属单位人财物集中统一管理的意见》,进行集中统一管理。三是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构作用。积极支持派驻纪检组聚焦主责主业履行监督责任,坚决执行纪检组组长列席主任办公会议和党组会议制度。严格落实《关于加强市教委直属单位纪检组织建设的意见》,加大纪检组织建设力度。严肃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行为,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4.加大追责问责力度。一是健全责任分担机制。严格按照市委办公厅《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和《市教委党组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办法》等制度,细化分解领导班子责任14项、主要负责人责任8项、其他领导班子成员责任7项。层层签字背书,压实主体责任。二是强化责任考核。印发《市教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办法(试行)》,严格落实《中共天津市委教育工委所属市管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向市委教育工委会议述责述廉办法(试行)》,结合巡视巡察和党建专项督查,对市教委各直属单位党组织及领导班子成员进行检查考核。积极开展自我检查考核、专项检查考核和全面检查考核,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注重加强对考核结果的运用。三是严肃执纪问责。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共天津市委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实施办法》和《天津市受问责干部管理办法》等党纪党规,制定《中共天津市教委党组对领导干部提醒、函询和诫勉的实施细则(试行)》,全年问责干部23人次,其中批评教育12人次,诫勉6人,免职降职2人,党政纪处分5人次,对10名处级领导干部进行立案审查,对负有领导责任的5名委领导严肃追究了主体责任,形成有力震慑。

四、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1.加强工作领导。一是成立工作机构。教委党组成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主任王璟同志任组长,其他委领导班子中的党员领导干部为成员,负责各项工作的统筹部署、组织协调和督促落实。党组书记负首要责任、主要责任和全面责任,党员领导干部对分管处室和直属单位履行主体责任负主要领导责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分别由纪检、组织、干部、人事、财务等部门负责同志组成,承担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日常工作,推动工作的有序开展。二是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教委党组和党员领导干部坚持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学在前、干在前,主动承担,为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向基层延伸发挥了关键作用。在关键节点,委领导班子成员都深入到分管范围和领域进行宣传检查指导。在日常工作中,坚持到基层了解情况、解决难题、指导推动。在对系统内5名干部进行党纪政纪处分时,教委党组书记、派驻纪检组组长和分管委领导主动承担责任,撰写了检查材料。三是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制定《市教委党组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办法》《市教委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分工》《关于进一步加强直属单位管理的意见》等规章制度,明确委领导班子成员责任分工和责任范围。委领导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既负责分管单位和处室的业务工作,又分管党建工作,对分管处室和直属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负主体责任。将工作要求以制度化形式进行落实,形成长效机制,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2.强化工作统筹。一是严把时间节点。严格落实市委、市纪委工作部署和要求,年初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对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作出部署。召开全系统的教育警示大会,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发展。年底前将召开述职述廉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工作会议,对全年工作进行考核总结。二是加强日常工作指导。全年召开多次党组会议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小组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部署,专题分析研究教委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审议有关制度,制定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推动工作全面开展。三是及时沟通上报工作进展情况。及时与派驻纪检组就教委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和党员领导干部违规违纪问题进行沟通分析研判。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梳理工作进展情况,于2017年7月31日前,按时将教委党组及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上报市纪委。

3.全力推动事业发展。一是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得到强化。通过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扎实推进,深化了主体责任,强化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显著增强,筑牢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的思想根基,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二是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党员干部作出表率,各个方面齐心协力,教委系统的政风行风进一步优化,从严管党治党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党内政治生态得到了进一步净化,“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工作状态逐渐形成。三是教育事业取得一定成效。基础教育更加优质均衡,新建改扩建和提升改造106所幼儿园,200所义务教育学校通过达标验收,与高考改革相适应的普通高中课程教学改革得到有力推进,品牌高中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职业教育优势特色更加突出,职业教育示范区升级版建设步伐加快,“鲁班工坊”建设积极推进,启动12所世界先进水平高职院校、30个优质专业(群)建设,高水平举办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等教育综合实力明显增强,5所高校、12个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项目,完善高校众创空间管理机制,推进创新创业示范高校建设。实施“杰出津门学者”、特聘教授等人才工程计划,培养和聚集一批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教师队伍素质进一步提升,4人当选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25人入选第13批国家“千人计划”项目,155人入选第12批天津市“千人计划”项目,13人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17人入选首批天津市杰出人才,19人入选第十四批天津市特聘(讲座)教授。教育合作与开放更上新台阶,积极推进《“十三五”时期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专项工作计划》《京津冀教育对口帮扶项目》,签署“通武廊”教育协同发展合作协议,天津茱莉亚学院新校区建设开工,孔子课堂和孔子学院总数达到79个。

教委党组虽然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仍存在一些需下大力气重点解决的问题,比如:部分基层党组织对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认识还不到位,工作开展不均衡、党建工作长效机制有待持续发力,“一岗双责”仍需进一步深化、细化、具体化等。下一步,市教委党组将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和市委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引向深入,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为实现我市教育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