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市发展改革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今年以来,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坚持把管党治党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全力推进“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聚焦市委巡视二组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不折不扣把各项管党治党任务抓实抓透,切实将委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面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热潮

党的十九大盛况空前、圆满成功,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党的十九大最大亮点、最大贡献、最重要成果,全委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高度重视、迅速传达、坚决贯彻落实。一是委党组迅速召开扩大会议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并对全委系统做出安排部署。党组书记王卫东同志第一时间向委领导班子成员和部分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传达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亲临会场的体会和感受,并对全委系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做出总体安排部署。二是市发展改革系统召开全体干部大会进行动员部署。系统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直属局级单位党支部书记、机关全体干部300余人参会。现场向全体党员干部发放《市发展改革系统党的十九大报告问答120题》口袋书。各直属单位党委(党组)跟进召开本单位全体干部大会。各单位还向离退休干部宣传十九大精神,做到了传达学习全覆盖。三是“关键少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委党组书记、委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各党支部书记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上下功夫、走在前、做表率,率先宣讲党课并开展座谈研讨,联系实际、深入浅出地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向党员干部说清楚、讲明白,让大家听得懂、落实好,营造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委领导班子成员已向分管部门宣讲研讨18次,党支部书记宣讲研讨100余次。四是迅速行动开展宣传,因地制宜突显特色。党的十九大召开当天,认真组织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观看开幕会直播实况。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全系统在单位入口、办公楼大厅、餐厅、各楼层张贴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标语和宣传展板,委门户网站开辟专题专栏,各党支部结合各自业务特点因地制宜张贴宣传专栏,积极营造学习宣传氛围。五是创新学习贯彻形式,倾听基层群众呼声。召开党的十九大代表与干部职工代表互动交流座谈会,党的十九大代表、市发改委党组书记王卫东同志与来自系统各基层单位、业务处室的24名干部职工代表围坐在一起,了解党员干部职工学习十九大精神情况,别开生面、生动鲜活的交流学习心得体会。组织召开两次委机关支部书记座谈会,倾听基层党支部呼声,交流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经验做法,研究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关工作,征求意见建议。六是开展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课题调研活动。组织经研院、各处室结合十九大报告有关内容、市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和我委工作职能,确定了25个研究课题,明确了委领导班子的牵头任务和承办处室,在年底前形成一批调研成果。同时,我委还将积极组织参加全市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集中培训轮训;参加好党校、干部学院、行政学院组织的专题培训;组织好我委处级以下干部轮训。

二、坚持思想建党,强化“四个意识”

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工作思路,在委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机关党支部书记、正处级领导干部中,组织开展了全系统六大主题专题学习研讨,强化发展改革系统骨干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切实与中央、市委保持高度一致。一是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专题培训研讨。深入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准则》《条例》,摆问题、谈认识、明方向,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维护核心、铸就忠诚,增强做讲政治知行合一者的意识。二是举办贯彻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学习研讨。大家结合主题宣讲,联系工作实际,就贯彻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充分发挥发改委职能作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等充分研讨交流,达到了深化学习认识大会主题、充分发挥作用建设现代化天津的思想共识。三是举办反对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两个专题的学习研讨活动。邀请市委党校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结合巡视反馈意见和肖松免职等问题开展研讨,切实提高对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和理解,把系统上下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四是举办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和“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专题学习研讨。结合身边的典型和先进事迹,进一步明确“两学一做”的重点和专项治理的难点,查摆问题提高认识,开展了相关学习教育。同时,召开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期推动会,重点围绕思想政治、责任体系、能力素质、作风制度、政治生态五大建设对下半年进行整体安排部署,加大推进力度。

三、健全工作机制,统筹谋划部署

制度建设更具有长期性稳定性。委党组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坚持在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措施上从严从实要求,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形成制度体系和责任闭环。一是充分发挥委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今年1-11月共召开48次党组会议,研究议题178项,其中,学习传达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组33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通报等党中央国务院有关精神以及十一次党代会等市委有关精神52项,听取党建工作汇报、研究部署系统党建工作31项,机构设置、选人用人70项,资金安排、制度制定等重大事项25项。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9次,包括传达学习中央、市委重要文件,警示教育案例,法律法规,两学一做、十九大专题研讨等内容。二是牢牢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组织制订了市发展改革委党组《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以及《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办法(试行)》。定期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安排开展巡察粮油储备公司、培训中心等下属单位,按季度听取纪检组、巡察办工作汇报,全力支持和保障纪检组聚焦主责主业监督执纪问责。三是强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政治意识。研究制定了委党组书记和领导班子成员2017年度党建工作责任书,签订了委党组书记与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落实班子成员在日常工作中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首责、从严之责和一岗双责。四是层层强化党员的责任意识。领导班子成员与42个分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分别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各直属单位党委(党组)和机关各党支部针对巡视反馈意见和我委整改落实方案,分别制定部门整改任务书。委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共342人签署了《市发展改革委党员干部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工作承诺书》,明确在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等七个方面遵规守纪、违纪问责,营造了全面从严治党“人人有责、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氛围。五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组建党建工作处,落实抓系统、系统抓党建的工作基础。制定委党组班子、党组书记、党组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分解表,夯实管党治党的制度基础。六是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为了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组织制定了《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主动权。

四、坚持以上率下,做好模范表率

委党组书记和领导班子成员坚持“三个带头”,率先垂范。一是带头宣讲。党组书记先后六次开展宣讲。“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主题宣讲,对六中全会精神进行再学习和再认识,推动《准则》和《条例》贯彻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暨“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专题党课,对十一次党代会的意义、主题、任务、保障、落实等五个方面进行宣讲,到直属单位进行专题宣传督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先后在委党组扩大会议、系统干部大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党员干部职工互动座谈交流会上作传达宣讲,紧密结合天津市和我委工作实际,用详实的数据、鲜活的故事、生动的语言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二是带头研讨。在开展六大培训中,党组书记带领班子成员参加分组研讨,带头交流学习体会。在肃清黄兴国案恶劣影响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的研讨中,领导班子成员利用晚上时间进行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认真查摆黄兴国政治底线失守、理想信念垮塌、主体责任缺失、任性用权等问题在发展改革系统的具体表现,认真吸取教训,研究制定《实施意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专题研讨中,党组书记带领班子成员,逐字逐句领读鸿忠书记在市委常委会专题讨论时的讲话,把班子成员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在“两学一做”和不担当不作为两次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讨中,我们还请委内先进典型介绍先进事迹,邀请四个局级单位的党组织书记参加委党组集中学习研讨,用实际行动把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我委还将组织委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机关党支部书记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研讨班,邀请专家学者进行学习辅导,帮助我委“关键少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准确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更好地为广大党员干部做好示范、当好表率。三是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重开2016年民主生活会和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过程中,党组书记带领班子成员,坚持主动把自己摆进去,会前同领导班子成员和部分直属单位领导、委机关处长、党员干部谈心谈话,沟通思想,交换意见。会上自觉汇报个人具体事项并进行情况说明,主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起到了刀刃向内向我开炮的表率和示范作用。班子成员都对自身存在问题深入查摆剖析,进行自我批评和深刻检讨,相互批评都做到了直击痛点、辣味十足。

五、抓实基层支部,落实基本制度

党支部是党的战斗力的基础。委党组坚持抓实支部,在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上狠下工夫,不断深化细化五好党支部创建。一是规范工作标准。印发了《市发展改革委机关党支部工作标准》、《市发展改革委机关党委工作标准》和《规范党支部工作手册填写工作的通知》,开展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内勤人员基本工作制度专题培训和知识测验,为规范管理和量化考核打下基础。二是落实基本制度。印发了《“三会一课”纪实报告检查制度》并抓好落实,用制度保障党支部“三会一课”的质量。委党组成员认真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按要求参加所在党支部活动,人均已参加10次以上。各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支部工作手册填写和党建云平台上传工作,及时反映党员参加党支部活动的情况,1-11月已累计上传支部活动1400余次。三是精心宣讲党课。领导班子成员及各党支部书记围绕宣传贯彻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分别为所在支部的党员讲党课,党课讲稿均留存备查。四是实行定期谈话。印发了党支部书记与党员定期谈话记录本,要求支部书记上、下半年分别与支部党员开展一次谈心谈话,目前各支部书记均已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并实行痕迹化管理。五是指导换届选举。印发了《机关党支部换届工作指导意见》,明确了委机关党支部换届的工作要求、程序和方法。在机关党员人数达到7名及以上的党支部中设置支委会。目前,已按程序开展了部分党支部换届选举、设立和撤并工作。六是加强督促检查和巡察。抓好我委基层党组织基本工作制度的落实,组成两个联合督导检查组,对系统和机关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情况进行检查,面对面指出问题并进行指导。组成专项巡察组对市粮油储备公司、市培训中心开展巡察,充分发挥“利剑”作用,形成了有力的震慑。同时,我委还将组织有关部门对直属单位党建工作进行全面大检查,目前正在制定检查方案。

六、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推动整改

一是全面落实反馈意见。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制定了对市委巡视二组专题“机动式”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针对5方面56个具体问题,提出68项整改措施,并细化任务分工,明确责任和完成时限,确保可量比、可检查、可问责。68项整改措施已全部完成,部分日常性工作需长期坚持;建立健全制度27项。7月25日向市委巡视办和市委巡视二组上报了巡视整改报告,我委整改情况被评定为优。二是狠抓班子全员整改。对照市委巡视二组两个反馈意见,对照市委、市政府不作为不担当重点整治问题12+10负面清单,结合“两学一做”整改任务和我委实际,详细梳理了委领导班子成员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存在问题29项,逐一对照进行约谈告诫,要求自我对号、认真整改。三是督促各单位落实整改。要求各直属单位党委(党组)针对巡视反馈意见和我委整改落实方案,逐条对照检查,查摆自身问题,制定整改任务书,认真解决每个问题。如对咨询公司长期以来存在派系严重、信访举报不断问题,委党组书记约谈咨询公司党委书记、副书记,要求限时拿出有效措施,全面整改落实。四是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委托党组副书记约谈5名党支部书记,对存在的政治意识不强、纪律规矩不严、工作懈怠效率低下等问题,进行主责谈话和警示提醒。

七、坚决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净化政治生态

委党组把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作为突破口和主要抓手,采取以上率下、抓“关键少数”的方法,要求委领导班子成员、局级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党支部书记,围绕落实市委巡视二组反馈意见,在强化“四个意识”特别是政治意识上下功夫。一是强化理论武装。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党支部书记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反对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的论述和市委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的工作意见,认真学习鸿忠书记相关讲话精神,提高思想认识。二是举办了“反对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专题研讨班。邀请了市委党校钟龙彪教授专题辅导,委和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党支部书记、正处级领导干部分成4组进行学习研讨,与会的领导干部结合实际查找自身问题,每人都撰写了心得体会并进行交流发言,委党组书记在研讨班讲话中作出了旗帜鲜明的表态,要求全委提高政治敏锐性,深刻认识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的重要性,从肖松被免职的认识问题上接受教训,以“无我”践行对党的绝对忠诚。三是开展委领导班子专题研讨交流。召开专题党组会议进行研讨,每名班子成员都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查摆在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和肖松被免职处分上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一致表态坚决拥护党中央的决定和市委的工作意见,坚决拥护市委对肖松的处分决定,旗帜鲜明地同党中央和市委保持一致,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敏锐性,做讲政治的知行合一者,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营造我市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做出贡献。四是开好2017年上半年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把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四个方面问题作为生活会的重要内容,机关党委严格把关,每名党员都在个人发言中深刻剖析检查,在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和肖松被免职问题上提高和统一了思想认识,普遍接受了一次严肃的党性锻炼。机关各党支部和党支部书记都就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和肖松被免职问题上交了一份思想认识和专题学习体会。五是召开委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了市纪委、市监察局对肖松的处分决定,委党组成员一致表示坚决拥护。要求各党支部迅速传达到全体党员干部,并组织学习讨论。通过以上率下、响鼓重锤的专题学习教育,机关党员干部联系肖松被处分清醒认识到政治“首关不过、余关莫论”的重要性,加快了从“糊涂虫”到“明白人”的转变,对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肖松被处分做到了态度鲜明、旗帜鲜明,思想认识得到了升华。

八、推进源头治理,严肃追责问责

党风政风建设要从小处着眼,从小问题上看到党员意识、政治意识和纪律意识等大问题,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一是严抓会场秩序。针对委机关两名处级干部违反会场纪律,组织谈话核实时欺骗辩解、不如实说明问题的违纪行为,分别免去两名同志的副处长、副调研员职务,并在全系统通报,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震撼,发挥了较强的警示作用。二是严抓工作纪律。对一期简报用时9天、使重点工作拖延的问题,进行主责约谈、警示提醒,明确提出要切实强化政治站位、深挖自身内因、端正工作态度,有效提高了机关的工作效率。三是严抓考勤制度。对委机关干部迟到早退问题进行集中检查,对有事不请假等司空见惯的问题,以一个也不放过的精神,深抓细纠。对发现的44名迟到早退人员,全部要求提供书面情况说明,并责成主管领导运用“第一种形态”进行谈话提醒,有效改变了机关干部的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风。对一名上班时间已到仍在吃早餐的工作人员在委机关进行了通报。今年1—11月,共严肃问责61人次,其中,组织处理2人,党纪处理5人;运用第一种形态诫勉谈话4人,告诫约谈13人次,警示提醒5人次,警示谈话10人次;分3批通报22人次。

九、坚持凡提必查,严格选人用人

委党组充分发挥领导和把关作用,坚持民主集中制,把握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把干事的人放在干事的位置上施展才华,把好政治关、品行关、廉洁关,使“两为型”干部脱颖而出。一是加大提拔力度。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个人有关事项“凡提必查”等制度规定,制定选拔任用干部的民主推荐方案,严把程序,考察谈话中注重对德和廉的考察情况。1-11月,共选拔任用了4名处长,4名主任科员和3名副主任科员。二是加大交流力度。为进一步优化干部成长和工作环境,搭建干部成长平台,激发干部队伍活力,结合选拔任用、机构调整和工作需要,1-11月,共交流轮岗了22名处级干部,13名科级干部,促进了干部队伍综合能力的提升。三是精心选派帮扶人选。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的重要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的安排部署,优先考虑思想过硬、政治过硬、能力过硬的优秀年轻干部,选派了1名副处长、1名副主任科员和1名科员帮扶宝坻困难村,帮扶时间为3年。

十、以业绩检验效果,促进有为担当

在坚持管党治党高标准严要求的同时,委党组坚持用党建和业务工作的融合检验管党治党效果,以党建促业务,推动干部勇担当善作为。十一次党代会召开以后,主动对标对表党代会报告,研究梳理形成了2017年全委重点工作任务“10+2”清单(10项重点工作+2项日常工作),实行台账管理,按月督办推动。10项重点工作,包括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五个协同”、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等。召开贯彻落实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推动重点任务再动员再部署大会,对“10+2”重点工作任务成果进行了展示汇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我委积极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做实上下功夫,以“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贯彻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一是与“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紧密联系,围绕我委“10+2”重点任务,逐一对标对表,对号入座、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责任导向,制定工作方案,细化落实措施。二是围绕报告“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重点进行对标对表,提出25个调研选题并组织实施。卫东同志牵头2个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特点的重大课题。委领导班子成员也都领衔承担和推动由分管处室承办的关系各领域改革发展的重点课题。三是围绕落实“人民至上”理念和“企业家老大意识”,组织提出我委精简审批、下放权限、加强为企业服务的20条系列措施,明确了转变工作作风机制,提升了工作标准。

今年以来,我们用心用力、全力以赴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进一步增强转作风、提效能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营造讲政治、敢担当、合力干的良好氛围,全委系统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发生了重大变化。

一是在思想认识上有了新提升。切实强化了“四个意识”,提高了对党建工作的摆位,增强了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强化了政治担当。

二是在工作作风上有了新转变。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的热情,党性修养得到进一步提升,严字当头、“快准细实”的作风进一步发扬,崇尚实干、勤勉为民、担当作为的良好工作氛围正在形成。

三是在能力素质上有了新提高。党员干部的工作能力逐步提高,主动做到工作前置,压低身子听意见,提高站位想问题,在发挥“参谋部”“作战部”“服务部”的职能作用上取得了新进展。

下一步,委党组将深化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坚定“四个意识”,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推进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五大建设”,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强化责任担当,巩固巡视整改成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不断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一是进一步强化政治站位,提高思想认识。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中央部署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良好契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政治意识和核心意识,不断释放全面从严治党越来越严的信号,不断坚定和提高政治觉悟,牢牢牵住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不断强化政治理论武装,提高对履行主体责任的认识,增强履行主体责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是紧抓关键少数,层层压实责任。抓实主体责任关键是抓实“关键少数”,才能把各项工作层层落实好,层层加力,杜绝“水流不到头”现象。强化党员领导干部主体责任意识,牢记责任担当,不断压实主体责任,把落实主体责任作为自己开展各项工作的第一要务,真管真严,把担当作为层层抓严,层层抓实。针对不同层级、不同岗位和不同行政权力廉政风险点,落实具体履行主体责任的任务。

三是加强监督检查问责。充分发挥好委巡察办的职能作用,充实人员力量,提高巡察人员的能力和素质,加强对直属单位、基层党支部履行主体责任的监督检查力度,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创新检查方式。要用好“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对出现问题的,要敢于动真碰硬,敢于拉下脸动真格,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做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确保党员干部守住底线、不越红线、筑牢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