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津南区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2017年,津南区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和市纪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津南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加大管党治党力度

区委常委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于管党治党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真正成为推动津南各项工作的坚强领导核心。

一是加强统筹谋划部署。把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新的工作要求和部署,作为履行好主体责任的前提和基础。及时召开区委常委会议或常委扩大会议,传达贯彻党中央、中央纪委重要精神,以及市委、市纪委的工作要求。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我们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的战略部署,认真学习中纪委《工作报告》,切实把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我们把落实好主体责任贯彻于全年工作始终,年初召开区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对全年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专题研究,确定全年工作的具体目标、任务措施、责任要求。召开区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全面部署。定期听取区纪委工作报告,对重大案件和情况进行专题研究。

二是扎紧扎密制度笼子。我们按照“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原则,不断完善各项体制机制和规章制度,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都有章可循。一年来,我们先后出台实施了《中共天津市津南区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意见》、《津南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意见(试行)》、《津南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办法(试行)》、《津南区各镇街党(工)委和区级各部门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办法(试行)》,健全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的清单机制、监管机制、报告机制和考核机制,切实加强了制度建设,强化了制度约束,进一步夯实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基础。

三是强化主体责任落实。以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为总抓手,以压紧压实“四级递进”责任体系为根本举措,确保主体责任制度体系落地生根。调整充实区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津南区2017年党建工作要点》,明确党建主业任务,强化党建领导推动。严格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的督促检查工作的意见》,建立党建工作巡查制度,推动全区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坚持“照单履责”,制定区委常委会及其成员落实主体责任的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明确全年工作的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人,增强了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有力推动了各项责任的有效落实。

二、加强政治建设,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区委常委会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保持对党绝对忠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一是切实把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全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召开区委常委扩大会议和全区领导干部会议进行传达贯彻,认真参加中央宣讲团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召开区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会,进行研读研讨。在学懂、弄通、做实的基础上,全体区委常委带头深入各单位、各镇街、村居和群众家中,深入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时,采取理论中心组学习、“书记讲党课”、党员活动等多种形式,利用“两台一刊”“两微一端”等平台,教育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真正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一年来,通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区领导带头在全区逐级开展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为主题的宣讲活动,制定实施《中共天津市津南区委关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决策部署的意见》,区委常委会进一步增强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看齐,始终在思想上深刻认同核心,在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在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在行动上坚定紧跟核心。

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区委常委会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把党章党规作为最根本的行为准则,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准则》、《条例》,结合津南实际制定《中国共产党天津市津南区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国共产党天津市津南区委员会务委员会议事决策规则》,增强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坚决彻底肃清黄兴国、吕福春恶劣影响,研究制定《中共津南区委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的工作方案》,围绕6大任务,进一步净化我区政治生态。按照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再次召开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反对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从严从实抓好问题整改,坚决铲除滋生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的土壤和环境。

三、加强思想建设,不断增强“四个自信”

一年来,区委常委会切实加强思想建设,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

一是加强理论武装。我们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想想作为贯彻全年的一项政治任务,发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旗舰”作用,组织集体学习21次,增强学习的理论性和系统性。通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举办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专题研讨班,不断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二是坚定理想信念。在全区深入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区委实施方案,带头讲好专题党课,深入开展专题讨论,全区开展各类宣讲和党课3036次,各级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受训3970人次,教育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确立思想理论的定盘星,坚定理想信念的主心骨,筑牢为官从政的压舱石。

三是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成立津南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制定区委《关于贯彻<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的实施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充分利用《天津日报-津南时讯》专栏、微信工作群、津南好微信公众号、宣传系统QQ群、信息网络传播载体,加强选题管控和内容监督,确保所发表内容始终坚持正确的思想导向,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营造了积极向上、和谐稳定的发展氛围。

四、加强组织建设,选好用好干部

我们把今年作为“三基”建设年,加大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和基本能力建设,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

一是加强“三基”建设。树牢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制定《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等一批制度文件,建立健全巡查考核、教育培训、“两新”工作、活动凝聚和典型培树等工作体系。全体常委带队参加全区基层党建工作巡查,全区设立11个巡查组,巡查全区93个单位,实现党委、工委、党组全覆盖,并对198个党(总)支部进行了抽查,组织个别谈话和电话询问430余人次,发现党建问题14类,督促有关部门认真进行整改,真正使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基层。

二是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认真落实好干部标准,匡正选人用人风气,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认真落实《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实施细则(试行)》,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抓好市委组织部对津南区选人用人工作检查的反馈问题整改,进一步牢固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加大干部经常性考察工作,研究制定《2017年度区属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经常性考察工作方案》,并启动经常性考察工作。

三是加强对干部监督力度。加强对党员干部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党员干部严守六大纪律。按照“首关不过、余关莫论”的要求,严格审核把关,维护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的严肃性。带头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抓好填报培训。认真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和干部“带病提拔”等问题倒查机制,严肃查处买官卖官、拉票贿选、拉帮结派等行为。

五、加强作风建设,践行党的宗旨意识

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一是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中央精神和市委《实施办法》,研究制定津南区委《关于深入贯彻和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从10个方面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行细化量化,增强了执行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出台后,在全区认真传达学习,对标对表中央标准,坚持不懈改作风转作风,让党的作风更加好起来。我们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突出年节假期等重要节点,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对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从快从严查处,今年以来共查处“四风”问题41起,党政纪处分22人。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区级领导干部联系点工作的通知》,认真执行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和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双联系”制度,继续选派新农村工作队驻村开展帮扶,健全密切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切实改善民计民生,大力实施10项民心工程,加大对各项社会事业投入力度,认真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好每月15日区级领导“大接访”和每月10日的“听民声”活动,开展区级领导干部每个工作日轮值处理突出信访问题工作,着力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开展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加大对“村霸”整治力度,深入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70件,处理党员干部19人。

三是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结合津南实际,制定《津南区关于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方案》,突出做好自查自纠、明察暗访、追责问责等“关键动作”,对庸懒散拖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严肃进行处理。对中央环保督察组、国务院督查组交办的落实环保措施不力等问题的涉事人员快查快办,共追责问责134人次,其中党政纪处分20人次,对7个单位和42人次进行了通报。

六、加强纪律建设,保持高压反腐态势

区委常委会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强化政治巡视巡察,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努力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一是不断加强党内监督。我们把做好政治巡视巡察作为加强党内监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效手段,认真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成立区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区委整改落实“1+9”文件,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一学三结合”专题研讨会,强化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落实,建立专项督查制度和持续整改工作意见,绝大部分问题都得到有效破解,管党治党力度得到全面加强。设立区委巡察工作办公室、2个固定巡察组和5个派驻纪检组,基本实现了监督全覆盖。制定新一届区委巡察全覆盖“五年规划”,先后推动开展3轮专项巡察,共发现问题230个,移交问题线索33件。同时,派驻纪检组进驻70个单位开展监督,共处置问题线索36条,初核22件,立案3件,党政纪处分3人,诫勉谈话3人,批评教育2人。

二是加大廉政风险防控。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强化对公共资源交易、政府投资重大项目招投标等重点领域的监督,用制度“制权、管人、控钱”,着力构建不能腐的防范机制。加大审计督查力度,统筹运用经常性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两种方式,进一步加大了审计工作力度和审计覆盖面。加强廉政宣传教育,开通“津南廉播”微信公众号,在《天津日报-津南时讯》设立专版,组织全区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组织参观学习“利剑高悬、警钟长鸣”警示教育主题展,完成了1部案件警示教育片,召开全区警示教育大会,对近两年新提拔的处级干部进行廉政测试、廉政谈话。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改造提升廉洁主题公园,推动廉洁社区、廉洁道路、廉洁楼门建设,营造清新的廉洁文化氛围。

三是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坚持挺纪在前,突出用好“第一种形态”,及时提醒函询、批评教育、诫勉谈话,防止小错变成大错。今年以来,全区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138件,结案116件,处理党员干部122人,其中处级干部35人。特别是先后对双港镇原党委书记张顺第、司法局原党委书记甘明华采取“双规”措施,依规依纪对两人作出“双开”处理,并将涉嫌违法问题线索移送司法机关,在全区形成了有效的威慑,有效保持了高压反腐态势。

下一步,津南区委常委会将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新举措,在市委、市纪委的领导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强化主体责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维护核心,忠诚担当,为奋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