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东区:举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落实主体责任专题学习研讨班

区委举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落实主体责任专题学习研讨班

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5月9日至11日,河东区委举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落实主体责任专题学习研讨班。区委书记王福山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市委专题学习研讨班精神,加深对“四个全面”特别是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性的理解,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更加自觉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更加自觉地承担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为加快建设新城市中心和美丽河东提供坚强保障。

区委副书记、区长王亚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宏光,区政协主席温继平,区委副书记杨文璁出席。

专题学习研讨班共三天时间,采取自学、分组讨论、专题报告辅导、交流总结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进行深入学习研讨。参加学习的同志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王岐山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报告,学习市纪委十届四次全会和市委专题学习研讨班精神。天津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梁津明教授,中纪委法规室副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张嘉分别就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履行“两个责任”作了专题辅导报告。总结会上,区房管局党委书记兰香、区民政局党委书记商洪德、春华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进民、区建委主任马立岗、区市容园林委主任徐庆保、区教育局局长郑庆东作了交流发言。

三天来,参加学习研讨的同志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严肃认真的态度,深入研读,用心思考,做了大量学习笔记,自己撰写发言提纲,围绕“权大还是法大”“第一责任和责任第一”“为官为什么”等重点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找出来,明确努力方向,提出贯彻落实的措施,研讨气氛严肃而热烈。大家普遍反映,通过学习研讨,对反腐败斗争严峻复杂形势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增强了从严管党治党的自觉性,深切感到责任重、压力大,必须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委、区委对落实主体责任的部署要求,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大家表示,要认真吸取教训,树立法律信仰,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自觉做到依法、秉公、廉洁用权。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学习研讨,以问题为导向,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理论学习与警示教育相结合,针对性强、实践性强,思想触动大、启示收获大,达到了深化认识、增强自觉、主动担当的目的。表示要采取切实可行的举措,把学习研讨成果落到实处。

王福山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习研讨主题突出,联系现实紧密,讨论交流深入,学风作风端正,收效明显。一是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要更加自觉地把河东发展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密联系起来,与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紧密联系起来,切实推动河东发展,造福河东百姓,维护河东稳定,全力推进新城市中心和美丽河东建设。二是对“依法治国”的重大部署有了更深刻认识。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示范者、引领者,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三是对全面落实主体责任有了更深刻认识。各级党组织和第一责任人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聚焦党建主业,自觉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主体责任落地生根。

王福山指出,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教育引导大家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引领者、先行者、捍卫者、示范者,充分发挥模范带动作用。要突出行政审批和监管权、工程建设权、决策权、执法权、财政资金权、组织人事权等重点领域,加强权力监督。要牢牢把握清权、减权、制权、晒权四个关键环节,健全完善权力清单,明确行政权力边界。要强化法治意识,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第一位,严格依法依规办事。要积极运用法律手段,依法维护社会稳定。

王福山强调,主体责任是党章赋予各级党委的政治责任,也是党委的份内责任、直接责任。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织书记要补元气、强底气、树正气,时刻把沉甸甸的责任记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要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干部,突出“严”字,对党员干部严格要求,严明纪律,严加管理,严肃考核,严厉问责。要强化考评问责,把履行主体责任情况纳入考核体系,持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要全力支持纪检监察机构开展工作,完善查办案件的组织协调机制。要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制定实施方案,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全力推动,确保取得实效。

王福山强调,要全力抓好重点任务落实,确保二季度好于一季度,确保时间过半、任务过半。要全力完成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重点的经济指标,全力抓好大项目小巨人楼宇经济,全力推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力推进宜居河东建设,全力做好改善民生和维护稳定工作。

王福山要求,我们抓法治建设,抓从严治党,就是要为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提供根本保证。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立足河东发展、百姓利益,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合力攻坚,全力推进经济发展、法治建设和党的建设提质量、创特色、出亮点,为建设新城市中心和美丽河东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政府副区长、区政协副主席,区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区总工会主席,区武装部部长;区各部门、各单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及驻区的市管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专题学习研讨班。(记者 王印 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