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述责述廉“体检”严 现场质询“辣味”足

会议现场

日前,市纪委监委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组织市商务局、市供销总社、市贸促会及直属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接受现场质询并进行民主测评,以述促改、以述促廉,推动市商务系统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进一步推进市商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前,驻局纪检监察组召开组务会议,集体研究制定《2018年度天津市商务系统领导班子成员、直属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工作方案》,明确述责述廉时间、对象、方式、内容、议程、方法步骤和有关要求,提前半月向市商务局、市供销总社、市贸促会三个监督单位下发。并对各单位统一上报的党员领导干部述责述廉报告内容进行审核把关,突出问题导向,平均每份述责述廉报告提出两项以上修改内容,确保述责述廉全面客观,不走过场。结合述责述廉对象岗位职责和对述责述廉报告、信访举报、巡视巡察、执纪审查专项督查、日常监督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发现的问题,确定现场口头述责述廉人员和询问问题,提高述责述廉的针对性。

会中,强化各环节监督,确保述责述廉全面客观,质询直指“痛点”。各位述责述廉同志围绕2018年主要负责人报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和个人廉洁自律等情况,既客观总结工作,又实事求是直面问题。以现场口头述责述廉和书面述责述廉两种形式,向会议陈述和递交报告。在口头述责述廉结束后,现场接受驻局纪检监察组人员、两委员一代表和群众代表的现场询问,问题直指“痛点”,“辣味”十足,起到了红脸、出汗、紧弦的效果。述责述廉环节结束后,进行民主测评,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遵守党的纪律、廉洁自律情况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改进作风情况,按照好、较好、一般、较差四个等次,进行具体可量化对比评分,进一步倒逼“关键少数”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述责述廉结束后,驻局纪检监察组将向被监督党委(党组)书面报告述责述廉、民主测评等有关情况,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抄送其组织人事部门,纳入领导干部个人年度考核内容,作为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之一;并将述责述廉报告载入个人廉政档案,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对述责述廉对象民主测评较差票达到20%,或者一般票与较差票之和达到30%的,分别进行工作约谈并责令整改。较差票超过30%,经调查核实确实存在问题的,进行诫勉、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对在述责述廉中隐瞒、回避重要问题或者弄虚作假的,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和遵守廉洁从政规定存在的问题未整改或者整改不到位的,视情节轻重,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程序进行约谈、责令作出书面检查、通报批评、诫勉、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构成违纪的,依照有关规定给予纪律处分。

参与述责述廉的同志一致表示,开展述责述廉工作是一种提醒和教育,更是一种监督和鞭策。一定以此次述责述廉工作为契机,更好履行“一岗双责”,以述促改、以述促廉,进一步推进市商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 | 责任编辑 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