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看行动 根本在担当——

本市进一步加大力度促主体责任落地生根

“不松手、不甩手、不缩手、齐动手”——落实主体责任,关键看行动、根本在担当。

2015年,本市把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责任追究摆到正风肃纪的首要位置,抓定责、抓督责、抓查责、抓评责、抓追责,牢牢牵住党风廉政建设的“牛鼻子”,促进全市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书记把主体责任扛稳抓牢、履行到位,切实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市委主要领导同志亲自带队,检查区县和市级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通过约谈逐级压实主体责任,市委主要领导同志亲自约谈区县委书记34人次、市直部门党委(党组)书记97人次。其他市领导约谈分管领域的单位负责人。市纪委主要领导同志深入滨海新区、西青区、武清区、津南区、东丽区、红桥区、南开区、蓟县、北辰区等区县和部分市级部门,约谈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一把手”。各区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再逐级往下约谈。区县委书记约谈乡镇、街党委书记288人次;区县纪委书记约谈乡镇、街党委书记289人次。

市委要求各区县和各部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在年终述职和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当中,都要加入履行主体责任的内容,市委“五人小组”现场点评。2015年,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的318名党员领导干部和落实监督责任不力的74名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了严肃问责和处理。

强化意识举办专题研讨班

去年3月29日至31日,市委举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落实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专题学习研讨班”。参加学习的党政“一把手”结合武长顺忏悔录和8名市管干部案例警示教育材料汇编,写感想、谈体会,撰写153篇学习报告,大家普遍感到责任重、压力大,必须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各区县、市级部门党委(党组)和市属各集团公司党委全部举办了落实主体责任专题学习研讨班,特别强化各单位“一把手”的主体责任意识。

9月22日至23日,市委举办运用正反典型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研讨班,全市党政“一把手”参加。培训班探索实践“正反两面镜子”+“高底两条红线”+“落实两个责任”的正反典型教育新模式,引导党员领导干部见“正”思齐、鉴“反”自省。

市纪委根据2015年查处的崔志勇、贾凤鸣、张家星、王政山、蒋颖、刘地生、石力、彭博、白文源、刘建超等违纪违法人员的警示材料,编辑了10篇《天津市局级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之忏悔书》和15封《天津市局级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之家书》,作为学习研讨班必学教材。

一篇篇既带有浓浓亲情又撕心裂肺的自我剖析,使参加学习研讨的领导干部普遍感到这次警示教育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河北区委书记孙宝华说,自己曾与崔志勇、贾凤鸣共事近五年,他们也曾是干事创业的干部,但在诱惑面前,没有把持住自己,从接受小恩小惠到放松放纵,最终跌入深渊。工作中,必须把自己摆进去,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一级抓一级,管好班子,带好队伍。

责任清单列为党校必修课

从2015年春季干部进修培训开始,本市创新将“党章、10部党规党纪、主体责任清单”列为市委党校必修内容,逢进必学,打牢领导干部履行主体责任和守纪律讲规矩的思想理论、法规制度基础。

市委党校副教授钟龙彪告诉记者:“必修课把理论授课、学习手册、现场感受、现身说法等方式结合起来,通过正反面典型教育让学员得到理论深化、冲击深化、感悟深化,进一步将落实主体责任化为行动自觉。从春季培训班开始,已有上千人次参加了这项必修课程。”

与此同时,市纪委还收集整理习近平总书记、王岐山同志有关重要论述,以及《人民日报》有关评论文章、《中国纪检监察报》“学思践悟”专栏系列文章和述评汇编成册,作为党校培训必修教材,2015年对各级党员干部完成672个课时的党风廉政建设培训;学员入学第一天,先签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承诺书”;建立警示教育课堂,组织观看市纪委组织拍摄的警示教育专题片,唤醒了学员党章党规党纪和主体责任意识,与以往培训相比,学风、课程、授课发生了新的可喜变化。

此外,市纪委还建立实行党风廉政建设“报、刊、网、书、碟”重点文章荐阅制度,促领导干部带头真学真抓,并带动全市党员干部“学思践悟”。

持续施压落细落实责任

市纪委对各区县和市级部门党委(党组),通过五项措施持续加压,力促主体责任落地落实落细。

细化定责。建立重点问题清单、整改责任清单、工作台账清单和专题报告“三清单一报告”制度,在30个单位推开,并向基层延伸,实行责任痕迹化管理,做到“依岗履责,据职督责”。东丽区、市国资委等18个区县和系统,建立完善记实台账,明确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干不好怎么办”。记实台账细化分列责任、落实和问题,要求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随时填写,年底进行集中检查。

约谈明责。集中时间约谈,市纪委班子成员带队,集中3天约谈15个区县和15个市级部门党委(党组)书记。结合纪律审查,带着问题线索,对9个单位党委(党组)和纪委(纪检组)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一案两约谈”,比如,针对武长顺案约谈了市公安局党委、纪检组主要领导,核实22个问题线索;针对市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建津严重违纪问题,约谈了市国资委党委、纪检组主要领导,核实问题线索10个;针对和平区常务副区长石季壮案,约谈了和平区委、区纪委主要领导。

带题查责。检查前,认真做足功课,委托市统计局天津城调队进行问卷调查,明晰“森林”状况,查找“病树”“歪树”。根据分析研判问题情况,市委统一组织,由市级领导分别带领检查组,对16个区县和部分市属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从财政、税务、审计等部门抽调20人组成2个督查组,采取实地查看、查阅账目等方法,重点抽查市农委、团市委、天津工业大学、中环电子信息集团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对发现的34个问题,限期整改。

述职评责。在纪委全会上,请党委(党组)书记述廉述责,重点查摆领导班子和个人在履行主体责任和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接受纪委委员质询评议,推动领导干部落实责任清单,通过评议,针对提出的意见认真整改。

倒查追责。建立责任追究典型问题定期通报制度,3次共对10起责任追究典型案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采取批评教育、警示提醒、履责谈话、民主生活问责、书面检查、诫勉谈话、组织处理、党政纪处分等多种问责方式,共对392人实施责任追究,持续释放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结合纪律审查,有关区县和部门党委(党组)进行“一案一反思”,把自己摆进去、把班子摆进去、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摆进去。

一次次问责,犹如一声声警钟,亦如一记记重锤,响进脑中、敲进心里,让党员领导干部深深感受到:落实主体责任的响鼓重锤,决不允许高高举起、轻轻落下!(记者: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