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日报短评:牵牢“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

摘要: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就犹如抓好全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全面从严治党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就取决于“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牵没牵牢。

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

短 评

牵牢“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

俗话说得好,“牵牛要牵牛鼻子”。抓住关键重点,方能事半功倍。“牵牛”如此,干工作亦如此。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就犹如抓好全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全面从严治党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就取决于“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牵没牵牢。

“党要管党,首先是党委要管、党委书记要管”。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是前提、是基础、是关键。履行好主体责任,首先要看作为第一责任人的党委书记履职如何。譬如,有没有担起总揽统筹之责,担起示范推动之责?只有对总体布局、形势问题、重点难点了然于胸,才能有的放矢推动工作、尽职尽责。如果一问三不知,“第一责任”肯定是没有落实到位。有些事情须党委书记拍板定夺,此时下笔如千钧,不是随便画一个圈就行。只有功夫下在平时,决策之时才能心中有数,做到精准发力。

抓党建,是党组织书记的“第一责任”,但不是一个人的责任;是党组织书记的“主业”,但也不是班子成员的“副业”。必须坚决摒弃“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在思想上切实认清主体责任是整个班子的,是班子所有成员的,任何人都不能当“配角”;在行动上坚决避免“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等情况,既抓好业务又抓好党建,自觉履行“一岗双责”,当好抓党建的“主角”。

牵牢“牛鼻子”要看“牵牛人”的担当作为,也要看“牛鞭子”的力度效果。实践证明,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追责问责是促进主体责任落实最直接、最有力的手段。紧盯重点问题,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坚决严肃问责,既追究主体责任,也追究监督责任;既问责党组织,也问责党员领导干部。甩响“牛鞭子”、狠拍问责“板子”,让被问责干部真正认识到“错”,感觉到“痛”,从而达到“问责一个,教育一片”的效果。(记者 孟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