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委常委、党员副市长对2017年度各区和市级部门党政领导班子及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考核

(原标题:市委常委、党员副市长对2017年度各区和市级部门党政领导班子及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考核 以“五个坚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连日来,市委常委段春华、张玉卓、盛茂林、程丽华、邓修明、赵飞、陈浙闽、冀国强、李毅,党员副市长孙文魁、赵海山、李树起分别带队,通过听取汇报、民主测评、个别谈话、查阅清单、情况反馈等多种形式,对2017年度各区和市级部门党政领导班子及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考核。

此次检查考核于12月10日至12月底进行,共成立31个检查组,由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主席和市政府党员副市长等担任组长,对全市16个区和57个市级部门进行检查。

这次落实主体责任情况检查考核,是我市历史上规模最大、检查最严、方式最深入的一次。重点检查内容包括:党政领导班子及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情况;严明党的纪律,强化纪律教育、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情况;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肃整治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情况;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情况;加强党内监督,落实巡视巡察、述责述廉、谈话函询等监督制度情况;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情况;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对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力的实施问责情况等。

检查组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通过开展党内集中性教育活动,坚决正风肃纪、改进干部作风,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重大成就。要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体系,各级党委要担当起主体责任,种好“责任田”,负总责、负全责;党委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要强化追责问责,紧盯重点问题,把问责“板子”狠狠打下去,该问责到哪一级就问到哪一级,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以强有力的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检查组强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做到“五个坚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最前面;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坚定不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强力正风反腐,锲而不舍深化作风建设;坚持不断加强纪律建设,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坚持全面深化党内监督,拧紧监督的螺栓、扎牢制度的篱笆。对考核组指出的问题和不足,要自觉认账,主动领账,照单全收。要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找准症结,拿出管用有效的办法举措,真正立行立改,见底见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严紧硬。(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