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特别推荐 > 来稿 > 正文

“师情”“话意”教师节|老师过节能收礼吗?听听三尺讲台上的纪检人怎么说

一支粉笔三尺讲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鱼渔以授、教书育人,他们被誉为蜡烛、园丁、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他们甘当啄木鸟、护林员、党的忠诚卫士。

有这样一群纪检干部,他们曾经或依旧活跃在三尺讲台之上,传道授业解惑,忠诚干净担当,干事创业的岗位或有不同,但恪尽职守的初心不曾有别。

值此教师节来临之际,让我们了解他们的履职故事,倾听他们对于“教师节收礼”的真情建议。


最好的教师节礼物是感恩和热忱

刘树红
南开中学党办主任兼纪检干部
现任语文学科教师

1990年夏,我步入南开园。从班主任、年级主管、教导处主任到图书馆馆长、党办主任兼纪检干部,我的青春、我的激情系于党的教育事业。

岁月如梭,曾经青春飞扬、充满活力的青年教师,如今已是皱纹微现、两鬓染霜的中年教师,我可爱的学生们对我的昵称,也由“大姐姐”变成了“刘妈妈”。

如今,我每天披星戴月奔波忙碌于“两院三地”,不计得失,无怨无悔。我将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拼搏奋斗在我永远热爱的南开园!

有一次,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办公室,蓦然发现,桌上静静放着一个苹果、一盒润喉片,一张小小的祝福卡上面字迹清秀地写着:“刘老师,您辛苦了!祝您教师节快乐!保重身体!我们爱您‘刘妈妈’。”感动的泪水瞬间滑落面颊。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教师节最好礼物莫过于学生有一颗感恩的心、有一腔爱国热忱。


没有比收获感恩的心更幸福的事

刘学宇
耀华中学纪检干部
现任生物学科教师

耕耘杏坛已有廿载。回眸教书岁月,有快乐有辛苦,有甘甜也有酸楚。我没有超人的智慧,但我坚守住了一颗育人的爱心;我没有做出轰轰烈烈的事业,但我踏实践行立德树人。

如今我在教书育人的同时还是学校的纪检干部,一年多的履职经历使我深刻的认识到,时代和社会对教师的道德素养是有高期待、高要求的。教师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职业,正是这份光荣而特殊的使命决定了我们教师要时时刻刻坚守高尚师德这一方净土。

每年的教师节都会收到教过的学生发来的暖暖的问候师恩的话语,那是我们教师最幸福的时刻。记得五年前的教师节,我收到学生送给我一幅给我画的肖像素描,画的那样传神,那样逼真。作为教师,还有什么能比收获学生感恩的心更幸福的事啊!


收下学生的情,退回学生的礼

陈媛
新华中学党务、纪检干部
现任思想品德学科教师

正如陶行知老先生所言,教师是捧着一颗心来,不带走半根草去。教师将自己的职业生涯命名为教书育人,将大好的青春年华交给三尺讲台,“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

作为一名中学思想政治教师和纪检干部,我在履职过程中看到了教师职业的两袖清风和桃李满园,老师们能够做到廉洁自律,讲规矩、守纪律、知敬畏,让我倍感欣慰。

我收到的最难忘的教师节礼物就是已经毕业的学生回校和我一起的合影留念,每每看到照片上他们的青春风采,我都会心一笑,这是师生之间最默契的时刻。作为教师,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保持较高的政治站位,坚定政治立场,知道什么该拿什么不该拿,收下学生的情,退回学生的礼。以良好的师德作为言传身教的宝贵财富传递和影响学生。


每一个学生都是人生最珍贵的馈赠

张桂清
复兴中学党务干部
现任语文学科教师、教务处副主任

十几年的教师生涯,遇见过许许多多的学生,其中有这么一位女生,除了喜欢走在我身后,没有什么特别——学习不好不坏,平时不声不响,不出彩儿,也不惹祸。但她为什么喜欢走在我身后,总是比我晚进教室?我慢慢观察,慢慢走近她,慢慢跟她混熟,然后我找到了答案——她害怕与人交往,觉得同学们不喜欢她,会在背后说她坏话。不过,有班主任在她就安全了。于是,变成我走在她身边、走在她身后,陪她去感受同学间的相处,去尝试与人交流……毕业那年,她不再当我的“尾巴”,她也有了自己的朋友。

对于一名教师而言,最好的礼物就是学生的成长和进步。不管学生是否表达,只要我们通过自己的辛勤培育和无私付出,看到学生的收获和成长,就已经收到了最珍贵的礼物。我认为每一个我教过的学生都是人生最珍贵的馈赠。


如果有这样的礼物我还愿意收

李侠
复兴中学党务干部
曾任音乐学科教师,现任教务处职员

作为一名即将退休的教师,我非常热爱我的工作。我曾担任过十几年的班主任,带过的班也曾获得过市级先进班集体。记得班里有一个男生经常迟到,批评、教育也无济于事。一次我看到他又迟到了,得知他没吃早饭,就趁他上课的时候,为他准备了热乎乎的早饭,下课后送到他手上,他很感动,从那以后就再也没有迟到过。所以我觉得用真心去教育学生,比口头上的说教效果要好很多。针对不同孩子的特点和缺点,采用不同的方法,能取得事半功倍的好效果。

那年我带了三年的班级毕业了,毕业典礼之后,我准备下班回家,走到校门口,看到班上的同学站在校门两侧,一边唱歌一边向我招手,他们用这种形式向我告别,当时我热泪盈眶,每每忆及这一幕,仍充满荣誉感和幸福感。这是我收到的最好的、最珍贵的、最难忘的礼物,如果有这样的礼物我还愿意收!


让我们过一个清新、廉洁的教师节

苏驰
瑞景中学德育处副主任、纪检干部
现任数学学科教师

今年是我在三尺讲台上奋斗的第15个年头,连续8年做班主任工作,我深感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对于一个班级的建设十分重要,我力争抓紧一切时间、把握一切机会来培养每一位同学集体意识。如卫生评比、做课间操、长跑比赛、运动会、军训等,特别是当班内有学生遇到困难的时候,是感化他们的最好时刻。时间长了,大家真正将自己视做这个家庭中的一员,互帮互助、团结向上。我班学生在学校举办的各类比赛活动中均取得优异成绩,形成了“班兴我荣,班衰我耻”的观念。

每年教师节基本都会收到往届孩子们的短信、微信祝福。希望所有教师都能坚持教育公平,关注全体学生,节日拒收任何礼品礼金,做一名受学生尊重、让人民满意的教师。让我们过一个清新、廉洁的教师节!


别让教师节“变了味”

李根堂
瑞景中学纪检委员、办公室主任
现任物理学科教师

学校是培养人才的基地,师德是对学生最生动最深远的教育,如果学校的干部、教师不以身作则,甚至作风不正,违法乱纪,就难以营造积极健康的校园氛围,就会影响到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学校肩负着培养人才、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的重大使命,作为学校的一名纪检干部,负担的重要任务就是加强学校的反腐倡廉建设,营造清正廉洁的校园氛围,这也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接班人的必然要求,意义重大而深远。

作为老师绝对不能收学生送的贵重礼物,这样就让教师节“变了味”。学生的礼物是学生感谢、致敬老师的一种方式,我认为更重要的是通过教师节让学生学会感恩,感恩才是教师节最好的礼物。


教师要严格践行廉洁从教的承诺

牛秋菊
实验小学实验小学党务、纪检干部
现任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师

2017年8月,我开始从事学校纪检工作。近二十年的教育教学,让我懂得立德树人就是要从最小的小事做起,因为也许一件小事,就会成为一个孩子人生的转折,每个孩子都是降落在凡间的天使,总有一天他们会发光发热,而教师就是要用爱去浇灌、用心去等待。纪检工作也有相似的地方,这项工作不是为了查办谁、处理谁,而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作为教师,难忘学生考上大学时给我打来的报喜电话;难忘和学生通过日记交流的每一天。这些都是我收下的礼物。作为纪检干部,更是难忘老师们严格践行廉洁从教承诺的日复一日,立德树人铸师魂,不忘初心“治病救人”。


感恩、温暖、幸福,几乎是每一个人都提到的高频词,字里行间,能感受到他们作为教师的满满幸福感,也能感受到,他们在学校从事纪检工作的理性与担当。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祝福所有的老师,教师节快乐!也感谢每一位纪检干部,为守护清正廉洁的校园做出的贡献。

(策划 王虹 | 制图 周世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