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特别推荐 > 图说 > 正文

党有号召,我有行动!致天津市纪委监委机关青年同志的倡议书

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作为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始终是凝聚党心民心、激励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共同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是我们党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传家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日前又对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作为政治机关,模范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市纪委监委机关广大青年同志要按照“干在实处、站在首位”的要求,立即行动起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高度政治自觉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当先锋、作表率

在此,我们倡议:

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食为政首,粮安天下。广大青年同志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我国有14亿多人口,任何微小的浪费都能汇成一个巨大的数字,如果不加珍惜,随意挥霍浪费,即使金山银山也会吃光挖净;特别是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增强“四个意识”,牢记“两个务必”,把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当做修身养德、历练党性的“磨刀石”,牢固树立“真过紧日子、过真紧日子”思想,从现在做起、从日常做起、从自身做起,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勿让“空盘”成空谈,始终做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铁军。

坚持以身作则,带头践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各项措施规定。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广大青年同志要充分发挥主力军、生力军作用,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委机关创建“市级文明机关”“节约型机关”和“节水型机关”为契机,节约每一度电、每一张纸、每一滴水,绿色低碳出行,做好垃圾分类。在食堂就餐时,坚持按需、少量、适度取餐,做到锅清、碗清、盘清;日常餐饮以健康为重,科学定量,合理膳食;外出用餐以“剩宴”为耻,科学点餐、理性消费,公筷公勺、文明用餐,做到人走桌清,拒绝食用野味。带头在家庭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树立良好家教家风,带动督促每名家庭成员树立勤俭节约的观念,言传身教引导子女亲属珍惜来之不易的粮食,自觉养成艰苦朴素生活习惯。

立足职能职责,以强有力监督推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效落实。小餐桌传递大文明,粒米之微折射作风建设。广大青年同志要按照市纪委常委会要求,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把“两个维护”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提供坚强保障。要强化日常监督,严把纪律“戒尺”,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对监督过程中发现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深挖彻查、严肃问责,典型问题一律通报曝光,坚决遏制各种违规违纪违法现象。在正风肃纪的同时,结合发现问题、提出建议,督促有关部门及时建立健全制度规定,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让“舌尖上的腐败”无处遁形,使浪费可耻、节约为荣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党有号召,我有行动!让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参与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行动中来,将“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爱粮节粮的宣传者、勤俭节约的践行者、决策部署的监督者、社会新风的倡导者,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制止餐饮浪费,切实培养节约习惯上,展现天津市纪委监委机关青年同志强烈的责任担当、文明的青春形象。

天津市纪委监委机关团委

2020年8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