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市纪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深入学习领会 强化使命担当
确保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市纪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精神和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部署要求

10月31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主持召开市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部署要求,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时机非同寻常,意义非常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准把握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任务、新要求,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

会议强调,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要深刻把握“十三五”时期特别是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把握我国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阶段,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深刻把握走高质量发展道路的重大主题,牢牢把握“六个新”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坚定发展信心不动摇;深刻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刻把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部署要求,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要发挥纪检监察机关职能作用,为落实“十四五”规划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力军,要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要求,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自觉适应现代化建设内在要求,在党中央最需要的时候和地方攻坚克难、保驾护航。要强化政治监督,胸怀“两个大局”,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续净化政治生态,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坚决抓落实,常态化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以良好的党风政风推动“十四五”规划落到实处。要坚持人民至上,强化基层监督,持续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全力保障惠民富民政策落实,促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要把监督挺在前面,转变监督理念,强化过程监督,把支持融入监督,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切实提升监督实效。要持续深化作风建设,落实支持保障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的工作意见,着力整治庸懒散浮拖、腾挪闪避绕等问题,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确保减税降费、减租降息等纾困惠企政策直达基层、直接惠及企业,促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要增强系统思维,坚持“四项监督”联动贯通,形成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统筹衔接的工作格局;坚持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会议要求,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的热潮,监督推动全会精神落地生根。要组织全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采取中心组学习、专题培训、集中讨论等形式开展学习,切实把全会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要用好纪检监察内网与外网、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创造良好条件。要深化学用结合,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以全会精神为指引高质量完成今年任务、高起点谋划明年工作。要加强监督检查,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情况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日常监督的重点任务,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