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部署要求


4月12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革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部署要求,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措施。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出席。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革命文物在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中的重要意义,统筹做好革命文物的保护、管理和运用。要发挥好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紧密结合庆祝建党一百周年,通过形式多样的展现手段,讲好生动感人的革命历史故事,增强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教育的感染力、号召力。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严格落实革命文物保护传承工作责任,深化研究挖掘红色资源,加强对革命文物系统性保护。要高水平做好天津革命军事馆筹建工作,力求体现军事特征、历史特点、天津特色,打造国防教育的重要基地。

会议强调,“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对一个单位、一个地区的工作起着关键性作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全面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从加强对各级“一把手”监督抓起,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强化政治监督、职责监督,完善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同级领导班子对“一把手”监督、上级党组织对下级领导班子的监督和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切实增强监督实效。市委是党中央领导下的地方党委,要自觉服从党中央的领导、接受党中央的监督,时刻与党中央精神对标对表,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各级“一把手”要以身作则,主动接受党内监督,带头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会议听取关于2020年度天津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报告的汇报,讨论2021年加强政治生态建设重点任务,强调要清醒认识我市修复净化政治生态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把政治生态建设作为统领性工作,紧盯存在问题和差距短板,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一刻不松、寸步不让往深里挖、向实处做、从根上治,以良好的政治生态塑造党员干部队伍。要抓住党的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保持严的主基调,落实“两个责任”,持续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整治,构建风清气正、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魏彧 于春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