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市纪委监委召开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座谈会

近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主持召开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座谈会,围绕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听取意见建议,研究落实举措。部分区委、市级部门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和区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邓修明指出,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既是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党和国家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和关键环节。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把握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强化责任担当,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

邓修明强调,要抓好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关键在于“一把手”敢抓敢管。上级“一把手”必须抓好下级“一把手”,认真落实谈心谈话、批评教育等举措,及时开展任职谈话,定期开展监督谈话,听取下级“一把手”的述责述廉,对主体责任检查考核排名靠后的及时约谈,推动其全面履职尽责。“一把手”必须抓好同级班子成员,在日常工作中用好谈心谈话、函询把关、批评和自我批评等有力武器,督促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发现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及时约谈,推动班子成员加强对分管领域的管理。“一把手”必须抓好党的工作部门,加强领导指导和督促检查,督促办公厅(室)、组织部、宣传部等党的工作部门发挥职能作用,把责任和压力传导到位,推动形成合力。

邓修明要求,要紧盯关键少数、关键环节,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专责监督作用。要加强对“一把手”监督,通过检查调研、巡视巡察、专项监督等方式,全面掌握其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状况,加强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等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第一责任人切实履行职责。要加强对同级领导班子监督,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加强日常提醒,健全工作程序,积极探索运用提示函、建议书、情况通报、工作会商、述责述廉等方式,切实把监督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要积极发挥支持协助作用,坚持同题共答、同心协力,既要敢于监督,又要讲究方式方法,既要保持监督力度,又要保持监督温度,提升监督精度,支持协助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共同把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