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专家学者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COP15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10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以视频方式出席《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强调秉持生态文明理念,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开启人类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与会专家学者表示,主旨讲话充满中国智慧、中国力量,既有坚定的决心又有务实的举措,对于提振全球应对生物多样性问题信心,推动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开启人类高质量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主旨讲话指出,生物多样性使地球充满生机,也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保护生物多样性有助于维护地球家园,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

“主旨讲话站在历史的高度思考人类永续发展的前途和命运,阐述了人类发展背后的一个深刻的道理——如果人类善待自然,大自然它就会慷慨回报,如果无序开发、粗暴掠夺,人类就会受到大自然的无情惩罚。”中国社科院生态文明研究所所长张永生向记者介绍,这个道理非常朴素,但是要真正认识并建立相应的发展道路和机制并不容易,因为背后涉及价值观念和经济运行等深层次问题。

在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海生看来,此次COP15首次以“生态文明”为主题,正是向全世界宣告中国的行动方向,“主旨讲话深刻阐释了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提出了中国的主张,分享了中国的经验,充分展现出中华民族的担当和情怀”。

除了有充满智慧的深邃思想,主旨讲话中的务实举措也令人瞩目:“中国将率先出资15亿元人民币,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国家公园”“启动北京、广州等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等等。

“令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庄严宣布了我国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重大举措。”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主任高吉喜告诉记者,这一方面对我们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义非常重大;另一方面,体现了我们负责任大国的担当。高吉喜进一步补充道,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在行动,而行动上很大的制约就是缺乏资金,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将对推动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发挥非常重要作用。“此外,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借助国家公园的形式,一定程度上是生物多样性保护模式的创新”。

值得注意的是,举措中再次强调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提出构建起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等内容。事实上,生物多样性和气候变化是两个相互影响的领域,前者有助于减缓气候变化的影响,而气候变化本身又是生物多样性和物种损失的原因之一。“再次强调减碳的举措,体现了中国将继续发挥突出作用的态度和决心。”高吉喜认为。

“人类发展的目的是为了提高人类福祉,衡量高质量发展的标准就是发展是否真的满足了人类的福祉。”张永生说。从人类历史来看,西方传统工业化在创造巨大物质财富的同时,也加速了对自然资源的攫取,打破了地球生态系统原有的循环和平衡。历史已经证明,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全世界有70多亿人口,走向现代化是共同的目标。中国低碳绿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为其他国家实现现代化提供了重要借鉴和参考。”李海生说。(薛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