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全市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推动会暨警示教育大会召开

11月1日上午,全市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推动会暨警示教育大会在天津礼堂召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案为警为鉴,严格政治监督,压实主体责任,提升监督质效,督促各级党委(党组)“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市委书记李鸿忠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出席。

会议播放了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警示教育专题片,深刻剖析违纪违法案例,以案说事、以案说理、以案释纪释法,令大家深受震撼、警醒。

李鸿忠指出,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要求的关键举措。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要求,聚焦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完善监督体系,拓宽监督渠道,加大监督力度,为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提供有力政治保障、组织保障。

李鸿忠强调,“一把手”是一个地方、一个部门、一个单位领导班子的“领头雁”,是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从专题片中的典型案例看,“一把手”理想信念的“偏航”导致了背离初心、原则失守,政治上的“偏航”致使政治责任缺失、党纪国法一破再破、政治生态遭到严重破坏,担当上的“偏航”是领导干部之耻。前车之覆,今日之鉴,要深刻汲取典型案例教训,牢记“一把手”的关键作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当好“头雁”、带好“雁阵”。一是筑牢思想之基。自觉做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表率,坚守初心使命,补足精神之“钙”,夯实信仰根基。二是锤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表率,坚决破圈子、拆码头,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三是强化担当作为。面对风险挑战困难,敢于担当、忘我无我、勇往直前,大力整治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在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建功立业。四是严在日常,防微杜渐。坚决防止特权思想,“一把手”不能成为狂妄自大、独立于组织之外的“一霸手”,加强廉洁自律,坚持民主集中制,依法秉公用权,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抵制“四风”,主动接受党和人民监督。

李鸿忠强调,各级党委要紧密结合换届工作,加强对“一把手”从严选拔、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严把政治关、廉洁关、纪律关,坚持以事业选人、赛道相马、实践考察、实绩决定,完善能上能下的体制机制。提升监督效能,强化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上级党组织对下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加强同级党委(党组)班子成员对“一把手”的监督和班子成员之间的相互监督,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形成全方位立体式监督网络,大力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确保监督制度刚性执行。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区设分会场。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各区领导班子成员、区各部门和乡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参加。(魏彧 于春沣)